台灣人權促進會對於佔領國會行動之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4/10
資料來源: 

從318到410,台灣社會經歷了一場永遠無法被遺忘的洗禮。

有從未參加過社會運動或不關心公共政策的人民,有長期在社會經營各種議題的NGO工作者,也有來自各行各業的公民。在這二十幾天的時間裡,這群人陸陸續續聚集在台北立法院外的街道。從青島東路到中山南路、濟南路,甚至3月24日行政院面臨國家暴力的直接反撲、3月30日在總統府前向馬英九展現最樸質也最堅定的民主及人權信念。站出來的每一個人,都熱誠地討論著台灣的政治與民主危機、總統權力過大、行政權獨斷、憲法及國家定位、政策向財團傾斜、青年世代失業失落等等問題。透過這些廣大的群眾,我們真誠地感受到,此刻的台灣雖然面臨了許多問題,但也有更多覺醒的人民,願意用他們的智慧與耐心來面對這些挑戰。

在這二十幾天的過程中,台灣人權促進會也從未缺席。我們從3 月17日上午,共同發起立法院前「守護民主關鍵120小時」行動,3月18日當天,我們與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的社團伙伴在濟南路舉辦「守護民主」的晚會。當激憤的民意打開國會的黑箱大門後,台權會工作人員與執行委員陸續進入議場待了好幾晚。在議場外,台權會同仁接手好幾個凌晨大夜班及白天的場控排班,協助現場的主持、短講、節目安排與場外的群眾互動。除了最前線的行動,台權會的青年律師們也加入司法改革基金會號召的318義務律師團,扮演法律戰線的奧援工作。

這場佔領國會行動一直被媒體詮釋為一場學生運動,但其實背後是一群長期關注兩岸協議簽訂、服務業貿易協議、貨品貿易協議、自由經濟示範區等問題的民間團體及學者、律師,默默投入資訊整理及政策分析。例如台權會執委們提供反服貿論述、起草監督條例草案等。若無這群社運團體打下的厚實基礎,這場運動不可能在短短幾天就準備到位,讓全台灣經歷一場了解政府運作失靈,人民自我培力的民主運動。

除此之外,許多自發的民眾及學生,自主地組成志工團隊,加入這場運動,協助物資整理及發放、處理食物、醫療、糾察的各種工作。這樣積極的主動參與,更在討論運動後續應如何組織及發展的過程中,持續發光發熱。

學生們在議場內外守了二十幾天,今天將走出議場,持續遍地開花。我們作為參與運動的一份子也認同:接下來這場行動,需要各地更多的組織串連,讓這群勇敢站出來的人們,能夠持續地參與,並讓更多人可以理解反服貿運動及新自由主義背後的政商結構問題及台灣目前所處的民主及憲政危機。

從318到410,由於政府傲慢的姿態,遲遲不實質回應人民,國家統治的合法性正當性已備受強烈質疑。人民以直接民主的方式,佔領國會及街頭,實質進行政策討論及推動立法監督機制,在在實踐憲法中人民作為國家主體之權利行使。

這場運動已經喚起許多台灣人民的意識覺醒,我們也呼籲,統治者也應該早日醒悟,不要一錯再錯,選擇背棄人民的極權方向。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