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佔領議場24天 太陽花落幕
據立院正門 公投盟等不撤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太陽花學運佔領議會到今天(4/10)是第24天,執行8日的決議(相關報導),進行「撤場」。晚上6點,議場內的學生約四、五十人,撤出到濟南路上,每個人手上拿著數朵象徵「轉守為攻,遍地開花」的太陽花,邊走邊發送給濟南路舞台前的群眾,主持人並要求大家把花傳遞下去,傳到台灣各地,達到遍地開花的意象,隨即進行晚會,晚會結束後,多數群眾已在晚會結束後離開,剩下中山南路的立法院正門口,由公投護台灣聯盟、自由台灣陣線與聲援民眾持續佔領廣場,並表示以非暴力、柔性抗爭的方式表達反服貿的訴求。

議場內的學生手拿太陽花走出濟南路。(攝影:陳逸婷)

太陽花學運表示,佔領議場至今已達到階段性任務,學生運動累積的能量將轉化成全民運動,而針對原先的4項訴求,目前達到的成果包含: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已送交立法院議事處,立法院長王金平承諾「先立法,再協商」,於議場內外舉行公民憲政會議與草根論壇,以及根據立法院3月24日聯席會決議,行政院撤回《服貿協議》,重啟談判,目前待院會處理。未來將透過巡迴的方式深入社會基層,深化「反服貿運動」與「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運動。

6點多,濟南路舞台晚會開始,由糾察隊、物資組、守門組、媒體組、NGO團體與學者老師等人輪番上台發言,許多待在議場內長達24天的學生,上台向他們的父母喊話,認為自己駐守議場讓父母擔心,講到激動處更是哽咽落淚,台下群眾則給予掌聲鼓勵。同個時間,高雄文化中心也有民眾響應遍地開花,進行「反服貿民主回潮,在地扎根民主晚會」活動,現場眾人合唱學運代表歌曲《島嶼天光》。

8點半左右,濟南路舞台的晚會結束,眾人逐漸散去,只剩下中山南路的立法院正門前廣場由公投盟、自由台灣陣線與聲援民眾還持續佔領,並且進行「大腸花垃圾話論壇」,許多民眾上台對總統馬英九、執政黨或者現況表達不滿、大罵髒話;公投盟總召蔡丁貴則對媒體表示,立法院應該還給立委,但是廣場是屬於人民的,因此今晚就算到警方規定的撤離時間,晚上10點,眾人還是會待在現場,以非暴力、柔性抵抗的方式表達反服貿訴求。

對退場有不同意見的人,還有一直待在二樓負責勞動的「奴工」,他們於下午3點多發佈聲明表示,他們在這23天內,負責守住二樓通道,利用鋁梯從天台接送民眾與物資,然而決策小組在4月7日宣布的退場決定,並無與奴工進行任何討論,批評退場並非群眾「共識」,認為自己是被迫退場,於是組織起來表達不滿。至於退場方式也與議場內有所區隔,奴工選擇在今日下午4點左右,「用自己的方式」,從二樓天臺爬鋁梯退場。

議場內的人出場傳遞太陽花,象徵遍地開花。(攝影:陳逸婷)(攝影:陳逸婷)(攝影:陳逸婷)數個NGO團體上台發言。(攝影:陳逸婷)(攝影:陳逸婷)(攝影:陳逸婷)中山南路上,蔡丁貴表示要持續佔領立法院正門前廣場。(攝影:陳逸婷)佔領正門前廣場現場。(攝影:陳逸婷)

【兩岸服貿協議】系列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