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
採訪通知暨事前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4/08

時間:2014年4月9日下午3點 地點:南市東區德光里活動中心(台南市東區崇德路111號)

都發局長與自救會於4月7日說明會之協商破局,市府僅以短則網路聲明駁回居民請求

第二場「都市計劃公開展覽說明會」依然執意在罔顧程序正義下舉行

反台南鐵東移自救會與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將於4月9日下午3點再赴第二場「都市計劃公開展覽說明會」。嚴正抗議市政府無視4月7日都發局長吳欣修與現場自救會、學生、以及市議員謝龍介達成之共識,在一切爭議未解之際,強行宣布都市計劃展覽說明會程序繼續進行。

針對4月7日晚間市政府的短則網路聲明,自救會有幾點回應

1. 都發局長吳欣修於4月7日說明會時百位拆遷戶見證下,當場承諾停止這場說明會,並將與市長討論後取消9日的說明會。更向北區市議員謝龍介表示:「市議會第一次對南鐵議題表達這樣的看法,將回去報告市長賴清德,並用最快的方式處理,讓民眾有充分了解的機會。」但在晚間,竟僅用短短數字網路聲明指出公展說明會,是市府依權責舉辦,「無從中止或取消」,完全無視談判結果。

2 . 4月7日說明會時,居民再次提出辦理聽證會的要求,協調之後達成共識,吳局長同意在與賴市長討論後,將於兩週內召集各領域學者專家、沿線居民、拆遷戶以及政府方代表,辦理意見具備法律效力之聽證會。但在晚間的短則聲明中,則又再次以「並非法定程序的會議,市府無從置喙」直接回絕,其操作手法相當惡劣,假釋出善意談判之名,行再跑一場公展說明會程序之實。而市府所謂於法無據,更是睜眼說瞎話,行政相關法律中確實規定,具爭議性案件得以辦理聽證會來採納各方建議,並應充分提供人民陳述意見之權利。

3. 以依法無據為由不辦理聽證會的市政府,在數月以來更於法無據的進行高壓的逐戶拜訪,導致居民生活在高壓之中,更有人因此抱病而亡。都發局長也在聯合報放話:「地下化與學運無關,只要拆遷戶有不同意見,仍會盡力溝通,目前除了約17戶的自救會仍反對,其他200多戶都願意搬遷」而4月7日說明會現場,即便是上班日,也至少有50戶以上到場反對東移,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也到場聲援,證實都發局長的發言實為造謠抹黑,試圖模糊議題焦點。在4月7日說明會現場,自救會要求市府公開於報上澄清,而吳局長卻閃爍其詞,最後也僅在市府網頁上簡單聲明,此種在媒體上放話,然後再偷偷澄清的作法,相當令人髮指。

自救會重申三大訴求

(一)停止都市計劃變更! (二)原軌施作不東移! (三)辦聽證解爭議 !

在爭端未解之際,停止一切程序的進行

居民從未反對鐵路地下化的施作,希望市府勿再抹黑居民為阻礙台南市建設發展的暴民。自救會在此再次呼籲賴市長,居民們認可民國96年以前版本,在原軌下施作永久軌,若施工時土地不符使用時,願意將土地借給鐵工局作為臨時軌使用,俟工程結束之後還地於民。勿再以「都市計劃公開展覽說明會」的四十米綠園道做為包裝,模糊強拆民房之焦點。 希望賴市長能親自出面,勿持續躲在媒體背後放話,試圖抹黑居民,忽視住戶以及學生們的訴求!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4/0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p><span style="color: #0000ff;"><span style="font-size: 12pt;">加油!自己財產自己顧,</span><span style="font-size: 16px;">老百姓已退無可退。</span></span></p>
<p><span style="color: #ff0000; font-size: 12pt;">鐵路東移政府操作方式與美和市完全一樣。</span></p>
<p><span style="color: #00ff00;"><span style="color: #ff0000; font-size: medium;" color="#ff0000" size="3">以交通建設之名低價強徵民地,第1階段展示文件說多的土地要當綠</span><span style="color: #ff0000; font-size: medium;" color="#ff0000" size="3">地,當土地到手過了幾年受災戶全死了心後,第2階段【綠地變建地】早在計畫中。</span></span></p>
<p><span style="color: #00ff00;"><span style="color: #ff0000; font-size: medium;" color="#ff0000" size="3"></span></span></p>
<p></p>
<p></p>

大地主偽裝成小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