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運退場,國會改革進場

2014/04/06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

4月6日中午,堅持了三個星期的太陽花學運出現了戲劇化轉折,王金平院長至立院探視學生,承諾「先立法,再審查」,不只學運領袖、包括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都對於王院長釋出善意表示肯定,更期許藉此次學運,讓國會能夠落實獨立自主,稱職扮演監督行政權角色,重新爭取民眾信任。

如果學生群眾順利退場,這次的太陽花學運雖然出現流血衝突的遺憾插曲,但整體而言,為台灣的民主深化創立了不少全市典範。尤其當平常只有立法委員可以高談闊論的國會議場,竟可以蛻變為兩三百位青年學子席地而坐、熱烈討論不同版本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具體實踐審議式民主的場域,不能不讓人深深感動──原來台灣的公民可以實現如此抽象的民主理念,完全解放了我們對於「國會殿堂」的傳統想像。此一成就,必將恪印在全世界民主進程的史書之中!

這也促使我們深思,學運的「非常時刻」退場後,是否台灣受人詬病的國會亂象又會故態復萌呢?公督盟當初成立的目的,便是希望藉由監督機制的常態化,能夠透過定期評鑑立委,引導代議政治朝向文明、陽光、透明、公益、效能的正面功能發展。不過,往往由於執政黨黨團刻意扺制,公民評鑑的壓力並未發揮足夠的影響力,不少偏差的問政模式仍然層出不窮,如密室分贓、多數暴力、立法怠惰、預算放水…等等,這些累積的不公不義現象,加上「半分忠」的脫序演出,終於使得民怨大爆發,也完全暴露出台灣代議政治的潰爛病灶。

經過318學運長達三個星期的佔領行動,國會的種種失靈狀態遭受到全民的嚴格檢驗,但難道在民氣高張的條件下,不能劍及履及地進行有效的制度改革嗎?譬如說,318以來,幾乎國會議場成為「楚門世界」,所有的媒體全程守候、即時轉播,台灣的國會從來沒有這麼「透明」過!公督盟長久倡議的「國會頻道」似乎獲得了實際操作的演練機會。如果王金平院長除了展現扭轉乾坤的政治智慧外,也能追求國會透明化的歷史定位,便應該順勢通過設立國會頻道的預算和法案,讓全民未來能夠隨時獲取國會動態,一舉掃除「黑箱作業」的疑慮!

另外,學生們在議場內部進行種種審議活動,其實不乏具有進步意涵的民主實驗設計,長久以來,立法院秘書處缺乏順應潮流的創新開放思維,充斥著保守封閉心態,使得國會無法與人民一同呼吸,也造成嚴重的疏離與隔閡。學生們大鬧議會殿堂,反倒開啟了十分活潑的民主想像,這一陣子,圍繞著立法院周邊的攤位和大字報,活像「民主嘉年華」,為全台灣民眾上了一堂大鳴大放的公民課,教育部的蔣偉寧部長實在應該頒給參與學運學生「公民素養結業證書」才對,何忍指責他們荒廢學業?而立法院秘書處更應把握機會,引進公民審議的教育活動,開放國會空間予所有公民來練習公共政策的理性思辨,若能從善如流,台灣的民主必能快速升級,樹立起民主政治的全新典範!

總之,由於王金平院長能夠體察民意,創造了太陽花學運取得階段性成果的機會,但如果不能痛定思痛,徹底檢討台灣的代議政治出現了哪些破壞人民信任的問題,並在學運退場後,借力使力啟動國會的制度化改革,誰能保證下次是否又會再一次引發人民對於立法委員的怒火呢?朝野立委們不妨想清楚,公督盟苦口婆心鼓吹文明、陽光、透明、公益、效能等目標,乃是對於自己選出來之民意代表最起碼的要求,執政黨立委一再漠視改革訴求,結果落得自取其辱,不正是太陽花學運帶來的沈痛教訓!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