鷹派學生衝議場 林飛帆:我們對抗的不是警察

2014/03/23

「我進議場,我負責任!我身上還有4個案子,下星期就要開庭,你負了什麼責任?」318佔領立法院進入第6天,學生團體內部發生強硬或溫和路線之爭,23日傍晚在青島東路議場外爆發推擠衝突,場外學生企圖衝進議場,這次行動總指揮陳為廷和林飛帆哽咽到場外安撫人心。

陳為廷和林飛帆兩人同時背負4件官司,這次領導佔領立法院行動,持續6天以來,一般都認為組織領導相當有秩序,但是學生內部卻有不同看法,包括對1985行動聯盟擔任糾察隊的各種舉措頗有意見,也有人認為陳、林兩人領導過度溫和,一度傳出內鬨要林陳交出領導權,但322晚間已經化解歧見。

不料,23日下午4點半左右,青島東路側門外有部份激動的學生和群眾試圖衝進議場,並高喊「警察撤離立法院」,與警方發生推擠,並傳出學生受傷,醫護人員將受傷學生抬出,議場內則緊急「封門」。

幾位學生試圖衝突議場時,場內幹部問「你們幹嘛要這樣?」染金髮的領頭者不滿,「你們看看,外面變成園遊會」,由於側門仍有殘餘玻璃,衝撞者動作非常激烈,和學生本已有默契的在場警力也高度緊繃,佈人牆力擋,還把試圖衝入者推出,場面頗火爆。

林飛帆、陳為廷等幹部聞訊,除要求場內學生警戒,也馬上衝到場外全力安撫,和試圖衝入學生對話,也請試圖衝入者發表意見,一位衝入者說,警察雖是人,但是敵人,現場警察必須跟人民站在一起,不然就是統治者的圍牆,且為何議場內學生要堅守,警察卻能換班?現場一度鼓譟,但林除力勸群眾冷靜,強調要為所有群眾負責,最後更說,如果幾位想衝入議場者願規劃行動,去衝總統府,只要成功,他不僅願給掌聲,也願加入,林等全力安撫,最後幾位試圖衝入者離開,勉強穩住群眾情緒。

活動總指揮林飛帆和陳為廷向群眾喊話,呼籲在場人士冷靜,不要往裡衝也不要驚慌,現場情緒在兩人出面講話後逐漸得到安撫,不斷向前擠的人潮也漸次退後。林飛帆表示,學生抗議的對象不是自己人,也不是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察,現場學生加油聲四起,林飛帆講到激動處忍不住哽咽。

他強調,昨(22)日就知道有人打算向裡面衝,今天天氣也比較躁熱,大家情緒容易被鼓躁起來。上午聽完馬英九的回應後,很多人都不滿,他鼓勵現場人士發言,把大家感覺都說出來,任何人想提出任何計畫,都要有縝密的規畫再行動。

據了解,學生團體中,鷹派大約2、30人,議場內有人在3樓做內應一起內外行動,他們鼓躁直闖議場,要求改變和平策略、驅離警察。警力一度十分緊張集結,林飛帆與陳為廷出面安撫,陳為廷嗆「我身上現在還有4條案子(指大埔和關廠工人等案),立法院我衝的,我負完全全責任,你願意負責的話,可以衝總統府啊。」

據了解,這群鷹派人士的領導包含第2天晚上在青島東路8巷衝撞警察被制止的人士,他在網路上號召不滿溫和路線的網友倉促成軍,昨晚他們曾在PTT貼文說要衝現場奪權,驅逐1985、將權力還給黑島青,但後來看到黑島青和1985聯合聲明表示團體之間並無間隙,因此暫緩行動。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