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再送協議 張慶忠遭擋
批馬設高門檻 學生府方難對話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徐沛然

由於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又將《服貿協議》審議排入議程。民進黨立委從昨天(4/1)晚間起,就進駐預定召開內政委員會、審議《服貿協議》的立法院群賢樓九樓大禮堂。早上9點,國民黨立委無法突破民進黨立委所成的人牆,會議無法進行。另一方面,議場的佔領行動同時也號召群眾包圍立法院,並高喊「張慶忠、沒資格」。在群眾與立委內外夾攻下,一整個上午,都無法審議服貿協議。而下午張慶忠企圖再闖群賢樓會場未竟,今天《服貿協議》無法成功地進入審查,不過張慶忠沒有放棄,繼續將服貿排入明早議程。

「佔領行動」目前為止所提出的四點要求,其中三點,都集中在「審議程序」問題上,可以歸結為:將《服貿協議》由立法院退回行政院,完成《兩岸協議締結監督條例》立法、並在這個條例規範下進行審議。在這些前提完成前,佔領行動持續,內政委員會能否進行《服貿協議》的審議,就成為拉扯的重點。

在這些前提尚未實現的情況下,張慶忠再將《服貿協議》送入內政委員會,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的林飛帆對此表達嚴正抗議。林飛帆在下午議場內的記者會中,重申「先立法、後審查」的訴求,強調在ECFA架構下,包括《貨品貿易協議》,未來有各種協議需要談判,他認為如果缺乏明確法條的監督機制,像這次服貿爭議中的行政濫權,將難以避免。

議場內曾在3月27日,提出集滿立委「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先立法再審查」承諾書的退場機制(相關報導),經過6天,沒有任何一位國民黨籍立委繳交,民進黨、親民黨與台聯立委則全數簽署。議場內,學生將馬英九頭像貼在國民黨立委肖像之上。林飛帆表示,國民黨籍立委無人連署,證明了馬英九以黨紀在背後操控,他要求國民黨立委勿「唯馬意是瞻」,應面對反服貿民意,支持他們的訴求。

由於馬英九在3月30日總統府記者會上,拒絕了反服貿運動將協議退回的訴求,也不同意監督機制立法後,將溯及現在的服貿協議(相關報導),林飛帆認為,馬英九清楚表達「服貿不得修改,以及現在版本必須生效」的立場,因此,雖然馬英九過去持續放話,表示願意「無條件與學生對話」,實際上卻設下高門檻,讓學生與府方難以溝通。林飛帆強調,對話可能的前提,「就是服貿要有修改的空間。」

此外,對於「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上午議場內也對馬英九提出的「經貿國是會議」回應,提出再回應。相較於上個月25號記者會「開放性」的想法,佔領行動對「公民憲政會議」提出了更清楚的論述,佔領行動認為,會議不能由馬、江,或者工商團體來主導,而要由學生及公民團體召集,議題也不能限於經貿,不要「經貿國是會議」,而應該包括政府體制、兩岸關係、選舉、社會正義、人權…等議題廣泛討論,而且結果要有拘束力、可以落實執行。

沒有任何一位國民黨立委簽署「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先立法再審查」的承諾書,議場內將他們的頭像換成馬英九,批評藍營立委唯馬是瞻,卻拒絕面對反服貿的民意。(攝影:陳韋綸)

【兩岸服貿協議】系列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