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立委審都更 球員兼裁判? 人民怒吼不適格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3/31

服貿、都更的加乘效應:創造更高不可攀的房價天梯?

近日來,報媒揭露全台各地已有「服貿炒房班」開班授課,傳授炒房投資者如何搶得先機,未來俟服務貿易協定通過後,將投資標的轉手陸資。《服務貿易協定》看似於《都市更新條例》無直接關係,但恐怕是解答當前高空屋率、高房價,這些供需矛盾現象下,為何執政當局一意進行孤島式都更與容積獎勵濫發的真正原因。

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討論中,明確指出《都更條例》「產值」竟然遠高於服貿協議,當前馬政府也將《都更條例》定調為「經濟政策」而非「居住政策」。問題是:延續九○年代炒房熱潮舊思維,將「營造業」看成經濟火車頭,帶動的首先只是地價和房價繼續上漲。我們擔憂:在服貿、都更雙重加乘效應下,將使台灣步入下一個香港的未來─創造更高不可攀的房價天梯。

張慶忠委員審都更條例 球員兼裁判?

在服務貿易協定審議30秒黑箱作業後聲名大噪的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集委員張慶忠,正是今日審查《都市更新條例》的召集委員。上週五(28),張委員喊出先審「重大無爭議」都市更新條例,我們認為是趁亂強行粗糙通關。

當前都更條例修法契機,奠基於眾多人民家屋遭強制都更、恐嚇威脅的血淚都更故事。二○○九年正義國宅都更殺人命案、二○一二年士林王家案千警協助建商強拆,甚至當前三重大同南段原住戶遭集體迫遷…爭議事件歷歷在目。在眾多人民血淚都更經歷下,催生司法院大法官釋字七○九號公布,糾正都市更新當前程序不正義,行政機關憂都市更新條例兩違憲條文(§10、§19)失效,欲強行於四月二十六日以前盡速針對違憲條文通關。

罔顧都更爭議 拒絕草率修法

如今,張委員口中的「重大無爭議」條文,是造成人民鄰里對立廝殺、房價與空屋齊漲,而政府卻大放容積獎勵、減收土地稅賦,對密約黑箱分配視而不見的元凶。敷衍修法的實質影響,光就雙北市即影響到上千案、至少數十萬家戶後續居住、財產、工作生存權益。尤其,每個至少數十億至百億的都更建案,竟完全無需會計查核制度,也無實質制衡、監督辦法,造成各地人民居住、財產、生存權侵害事件不斷,已是投機者拿人民土地家屋生財的最大黑箱來源。

根據監察院公報廉政專刊第61期報告,張慶忠委員名下土地143筆(2005年當選立委至今增加51筆),建物6筆(2005年當選立委至今增加4筆),身兼九個建設公司大股東與債權人、漢龍營造、漢寶開發建設、閤群育樂董事及晶豪樓董事)。而身兼建設公司董事、股東,卻成為都市更新條例召集委員,絲毫無需利益迴避。我們擔憂,雖然審議從30秒變一日,仍恐有球員兼裁判之疑慮。

我們在此呼籲: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不應忽視都市更新所引發的重大爭議、張慶忠委員身兼建商股東與法案主導委員,恐有球員兼裁判疑慮,應恪守利益迴避原則。

我們要求:

1、檢討並正視都市更新制度缺陷與爭議,都更條例全盤修正,保障人民居住權。 2、都市更新條例強化公益性與更新手段必要性之檢討。 3、都市更新條例納入實質聽證程序。 4、刪除不公平的容積獎勵以及稅賦減免。

新聞聯絡人:彭龍三、黃慧瑜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