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馬回應 無實質承諾
330遊行 退無可退 只能面對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徐沛然

總統馬英九29日再度召開記者會,回應反服貿的訴求。相較於6天前,23日的記者會(相關報導),馬對學運的態度略顯和緩,不過在對訴求的回應上,除了明確拒絕「退(撤)回服貿」,迂迴地拒絕「先立法再審服貿」之外,「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兩項,則是原味盡失地做了承諾,立法院議場內反服貿團體認為「沒有得到實質意義的承諾」,在這種情形下,黑色島國青年林飛帆說現在已經「退無可退、只能面對」,呼籲民眾330走出來,「不見不散」。

馬英九再開記者會,姿態放軟,立場很硬。(攝影:孫窮理)反服貿團體「退無可退、只能面對」。(攝影:孫窮理)

馬英九的記者會,從上午10點半、下午2點半,再延後到下午6點才舉行,一延再延,頗引發許多聯想,但實際上記者會一開出來,內容卻沒有甚麼新意;從對四點回應的承諾來看,馬英九同意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但並沒有承諾要立專法,而是將其與修改《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五條、用行政命令層級的「作業要點」規範並列為「法制化」的方法,實際方案陸委會下週公佈。

第二個訴求,「先立法再審服貿」,重點是要用新的法制程序來審理《服貿協議》,但馬英九強調「可以一面立法、一面審」、「審過了新的協議就可以用監督機制來審」,這其實也暗示了就算有新的監督法制,也不會溯及既往地用在《服貿協議》的審查上,等於拒絕了反服貿團體的這個訴求。

至於「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馬英九說,要由行政院整體評估,林飛帆認為公民憲政會議應該由學生、公民團體召及各方力量召開,不應該由行政權來主導。馬英九還強調,1990年三月學運時提出「國是會議」,當時國會沒有全面改選,制度的問題有需多還需要討論,但現在制度已經燦然大備,而「現在學生也沒有說這個會議要討論什麼」,言下之意,對這個會議根本興趣缺缺。

至於「退回服貿」,馬英九是明確拒絕,一提到「撤回」,馬上就說「這對臺灣造成的傷害太大了」,接著講台灣要走出去、不能邊緣化…為《服貿協議》辯護,乍聽之下,「撤(退)回」好像是把《服貿協議》退回中國、不簽了,但實際上,林飛帆解釋,反服貿團體這邊提的「退(撤)回」,不過是退回到行政院,讓行政院重新再提到立法來。其實馬英九不是也搞不清楚定義,在23日和29日的記者會裡,他自己有多次提到「撤回」時,認為立法院程序已經走到這裡,不需要重來。這其實是以混淆兩種「退(撤)回」定義的話術,強化了「退(撤)回」的嚴重性,使得他可以更有正當性拒絕這個訴求。

綜觀馬英九對四個訴求的回應,幾乎可說是毫無實質的讓步;兩萬群眾包圍、佔領國會議場12天、一度佔領行政院,並造成百餘群眾受傷,如此創歷史性強度與規模的一場運動,到目前為止,現在明確拿到的,竟只有扭轉立委張慶忠「30秒通過」的程序瑕疵,讓《服貿協議》回到內政委員會,這種原本搞不好只需要立委確定會議紀錄就可以改變的東西。

反服貿團體對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的想像。(資料來源:黑色島國青年)

至於對學運與鎮壓的態度,雖然林飛帆說可以感覺到馬英九這一次發言的「和藹、溫柔」,但實際上,在馬英九的話裡,應把學生分成三種,他向「立法院場外理性靜坐的學生」致意,認為他們秩序良好、認真學習,讓人「看到年輕世代的活力與潛力」;但是議場內的學生「癱瘓議事、破壞公物」,是「不恰當」的;至於23日衝行政院的學生,更是「違法失控」,讓全體國民憂心;事實上,這12天以來,立法院外支援院內,有許多人也參與或支持行政院的行動,根本分不出「三種」人。

而對於323的鎮暴,馬英九完全肯定行政院長江宜樺與警政署長王卓鈞,認為他們的作為「合乎比例原則」、「合法」,因此不用負責、下台。強調323鎮暴的正當性,也就是要確立未來鎮暴的正當性,林飛帆口中馬英九「和藹、溫柔」表象背後,是嚴峻而冰冷的傲慢。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賴中強批判,他看到有些媒體對馬英九的回應,下標題說「四項訴求承諾三項」,這是用標題製造假象,「絕對沒有!答案很清楚」。

白色正義反反服貿

文/王顥中

白色正義社會聯盟今天(3/29)傍晚5點號招了約2千人在台北車站南側進行2小時的晚會活動,與佔領立法院的太陽花學運互別苗頭。雖說是服貿所引起的爭議,但現場並不側重「支持服貿」的論述,而是將焦點放在所謂「民主」及「法治」的價值之上,訴求學生儘速退出立法院。

擔任聯盟發言人的清大經濟系副教授周嗣文說,人民的意見是透過選出各種不同的立委進入到國會來表達,當學生佔領立院,使國會空轉,就是侵害了不同他人意見者的言論自由;希望學生儘速退出國會,把國會還給人民。此外,周嗣文也以《長照法》還躺在立院待審為由,認為這些照顧弱勢的重要法案必須儘速通過,不能因為被議事空轉耽擱。

參與活動的民眾皆身穿白衣,主辦單位表示白色象徵光明,並且再三強調活動的「和平」與「理性」,現場仿照足球賽準備了黃色與紅色的舉排,若遇到情緒太過激動的民眾,會先對他舉「黃牌」請求冷靜,如果未經改善,經兩次以上的「黃牌」後,就會換成「紅牌」請他離場。

就讀輔仁大學的李姓大學生理性地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參加這樣的街頭運動,「過去十天憋了很多怒氣,終於可以把話講出來」;強調佔領議場的學生不能代表所有人民,很多人沉默不發聲不代表支持學生抗爭;另外也有學生表示,贊同(反服貿的)學生表達自己的意見,但反對他們使用不合法的方式。


白色正義社會聯盟訴求反服貿學運退出立法院。(攝影:王顥中)
現場民眾揮舞著國旗。(攝影:王顥中)

【兩岸服貿協議】系列評論

回應

老k又在玩棒打老虎雞吃蟲的把戲了
一物剋一物嗎?
那又何謂仁者無敵?
老k的權術槓桿真的好低級
說不贏 還真的哭著回去找媽媽
召喚黑暗的幽靈

秋鬥質變? 立委:馬團隊介入 國共鬥陣 唱衰台灣
2002/11/10 東森新聞報 記者張麗娜/台北報導
http://www.nownews.com/2002/11/10/301-1373927.htm

民進黨立委李明憲、李鎮楠1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今年秋鬥有政治力介入。李明憲委員表示,由「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勞動人權協會」合辦的秋鬥遊行,表面上是打著失業勞工的名號進行,不過仔細了解之後,發現秋鬥背後竟然有馬英九市府團隊加上舊特務的軍情勢力,勾結統派的中共國慶貴賓,共同支持進行「國共合作、鬥臭台灣」行動。
李明憲指出,發起這項遊行的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簡稱工委會),其前任召集人就是現在的台北市勞工局長鄭村棋。而工委會現任的召集人王耀梓更是經常出入北市勞工局的「鄭局長好朋友」,王耀梓的妻子周雪慧亦擔任北市勞工局的約聘組員。原來,鼓動秋鬥遊行,鬥臭新政府的,就是馬市府團隊的鄭村棋。
他說,鄭村棋的妻舅就是台大城鄉所教授夏鑄九,夏鑄九就是在1998年誣指陳水扁市政府拆除14、15號公園害死老人的抹黑者。而夏鑄九的父親夏曉華,就是過去軍情局的特務分子,在江南案中扮演逼迫海外異議人士的角色。原來,經常代表馬英九打擊新政府的鄭村棋、夏鑄九,背後就是軍情局的舊特務勢力。
李鎮楠委員進一步指出,秋鬥遊行發起的另一單位「勞動人權協會」(簡稱勞權會),更是長期與中共關係密切的組織。根據台商提供的資料顯示,勞權會執行長、全國總工會副秘書長王娟萍今年9月底受中共中央統戰部邀請,前往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活動,包括9月28日全國政協及中央統戰部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的「統宴」及10月1日上午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升旗典禮。勞動人權協會每年均會受中共全國政協、中央統戰部邀訪大陸,與中共關係非常密切。
李鎮楠委員抨擊,表面上以勞工為口號的「秋鬥遊行」,竟是馬英九市府團隊結合舊特務的軍情勢力,加上中共同路人共同鼓動的「鬥臭台灣行動」,所謂的「勞工」只是國共合作、唱衰台灣的動員工具。李明憲委員更進一步呼籲馬英九公開說明,馬市府是否以行政資源介入這一場遊行?馬市府團隊為何與對岸中共唱和,一起唱衰台灣?

----------------------

秋鬥工人要求李明憲道歉 現場起衝突
2002/11/13 聯合晚報 記者顏振凱/台北報導
http://bbs.mgt.ncu.edu.tw/gmore?NCUQueer&F0000642&9

「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十餘名幹部上午赴立院,要求日前指控「秋鬥」遊行為國共合作的的民進黨立委李明憲、李鎮楠出面道歉。在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王拓斡旋下,李明憲、李鎮楠及台聯立委黃宗源雖出面並一度道歉,不過雙方旋即因爭奪麥克風發生肢體衝突,場面相當火爆。
日前民進黨立委李明憲、李鎮楠及台聯黃宗源舉行記者會,質疑秋鬥遊行是「國共合作」意圖鬥臭新政府,引發「秋鬥」主辦單位工委會的抗議。
李明憲、李鎮楠昨天雖舉行記者會說明,是針對今年曾赴北京參加中共國慶活動的勞動人權協會秘書長王娟萍。不過工委會以主辦單位是工委會,而非勞動人權協會及全國總工會,要求立委出面說明及道歉。
工委會上午發出新聞稿,反駁李明憲等昨天稱「全國總工會及勞動人權協會都是秋鬥發起團體,遊行當天也看到上述組織旗幟」,指王拓本今年也有捐款贊助「秋鬥」遊行,依李明憲推論,那王拓也應是中共同路人?而過去陳水扁總統、彭明敏等也都曾捐款贊助春、秋鬥,是否也應受「合理」懷疑?工委會召集人王耀梓並強調,工委會才是「秋鬥」主辦單位;至於勞動人權協會、全國總工會都是認同勞工立場的參與單位,且當天兩團體也僅動員約50人參加活動。而由於李明憲是民進黨新潮流成員,工委會人士並揚言要找新潮流系抗議。
在「有膽說錯」、「沒種認錯」抗議聲中,工委會一行上午先赴立院中興大樓要求到李明憲辦公室找李對質,不過遭立院駐衛警阻擋一度引發口角。後在王拓出面協調下,安排抗議人士至中興大樓貴賓室,並找來原只願私下會面的李明憲等人到場。不過首先發言的李明憲表示,當天有看到勞動人權協會旗幟在活動出現,他是擔心勞工遭利用,記者會時也沒有說勞工是中共同路人;假如他有說,他願向勞工道歉;但假如他真的沒有說,是否群眾也應要向他道歉?李明憲僅承諾「願為語焉不詳道歉」,並反指當天群眾在總統府前倒垃圾,結果引起工委會人士不滿「垃圾是我們自己清的」。在王耀梓欲搶下李明憲麥克風阻止其繼續發言情況下,雙方發生肢體衝突,三位立委旋即退出貴賓室外,兩造並互罵「無恥立委」、「你們不能代表勞工」。黃宗源雖一度返回會場發言,但雙方情緒已難平復。

----------------------

鄭村棋:民進黨不思解決勞工痛苦
2002/11/11 聯合報 記者許麗珍/台北報導

台北市勞工局長鄭村棋昨天表示,民進黨立委亂扣帽子的指控,他覺得很不屑。秋鬥遊行已鬥了十二年,根本與馬、扁無關,而是與勞工的處境、痛苦有關。民進黨不思解決之道,不看人民生存的困難,一心只為政權保衛戰拚命,工人當然會怒吼。
鄭村棋強調,秋鬥年年鬥,不管國民黨、民進黨或台北市政府,他鼓勵工人、工會團體以自主、自發的行動表示對執政的不滿。即使他是市府成員,也支持十一月十七日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的遊行,與什麼黨執政無關。而且如果以民進黨立委李明憲的邏輯推論,過去他對抗國民黨,難道也是中共在後面支持、還是台獨力量的介入?這些說法都忽略勞工自主意識,論點太荒謬。
他表示,秋鬥鬥了十二年,過去國民黨時代就鬥。現在民進黨執政,卻不敢面對工人的聲音、承認執政的無能,還在遊行當天打擊弱勢勞工,手法不足取。他認為,身為執政者,要有勇氣面對錯誤。
至於民進黨立委指控他是舊特務軍情勢力,還以其妻舅的關係扯出國共合作、對抗扁政府,鄭村棋說,要胡扯誰都會,如果以李明憲的邏輯推論,那李明憲與對岸的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應該關係匪淺,而且有多少民進黨內部的中、上層人士與中共做生意,這些人早就潛伏在民進黨裡頭。李明憲要清別人,應該先清自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