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動罷工為台灣工會當前刻不容緩之任務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3/29
資料來源: 

自318占領立法院的行動以來,雖然倡議罷工的呼聲略顯稀落,但有關工會應否罷工的論辯未曾中斷。迄今除了萬泰銀行工會明確表態將提出罷工案之外(註1),台灣工會界竟普遍對罷工行動抱著遲疑與和退卻的態度,例如全國產業總工會於3月25日表示服貿為政治議題不適合當作罷工理由(註2),勞動人權協會更在3月28日率領數工會共同提出「應早落實服貿,盡快結束立院失序」的聲明(註3)。對此,我們以「發動罷工為台灣工會當前刻不容緩之任務」為基礎提出以下主張:

反服貿罷工是勞工階級自己的戰役,不僅僅是聲援學生運動而已:

台灣政府在3月24日凌晨暴力鎮壓反服貿群眾運動,造成多名抗議者受傷,國家暴力無疑必須譴責,台灣勞工發動罷工正是對暴力政府最有力的譴責。然而,除了譴責國家暴力之外,反服貿更應是台灣勞工階級自己的戰役,不僅僅是聲援在場的抗議學生而已。

台灣於2002年加入WTO、2003年通過自由貿易港區設置管理條例、2010年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以至於眼前的服貿協議,均是二十多年來新自由主義資本全球化下自由貿易政策的一部分,只是台灣這次直接面對的是來自中國的強勢資本。

自由貿易雖以「自由」為名,實則是資本家透過國家來實現資本流動的自由,但沒有創造勞工自由流動的基礎——亦即勞工在貿易區內轉換流動的保障,包含工資、工時等勞動條件標準,失業保險、職災保險等規範,以及完整的勞動三權。反而將這些保障勞工流動的規範視為阻礙投資的制度而欲清除之。自由貿易得利的對象顯然只有資方,而勞工則是頭號被犧牲者,服貿協議也是同樣邏輯。

工會身為勞工利益的代表,當前的行動應以反服貿為核心價值,以罷工——勞工手中唯一且最重要的武器——來捍衛自身的勞動權益。反服貿罷工不是為了聲援學生而發起的同情性罷工,而是勞工階級為了捍衛自身利益發動的政治罷工。

針對勞動人權協會率領數工會支持服貿協議的行動,我們須明辨這些領有國家核發的工會證書的團體實在是與資本家站在同一陣線的偽工會,他們的聲明和勞工利益背道而馳,台灣勞工應藉機認清哪些團體是真正的工會、哪些團體只是打著工會旗號的偽工會,以決定未來要跟誰團結當夥伴。

罷工法令不是工會的行動綱領,工會決策應以勞工利益為準則:

透過法令來限制罷工乃是資本主義國家控制勞工自主團結的手段之一,當前的罷工法令更是戒嚴時代遺留下來箝制工會運動的工具,國家法令不應成為工會退卻而拒絕罷工的理由,傷害勞工自主性的法令也應該是勞工抵抗的對象。

在此次反服貿議題上,縱使對我國現行罷工法令進行說文解字,也無法得出「非法罷工」的結論:

首先,勞資爭議處理法的權利事項爭議是指資方未遵守既有義務而發生的爭議,調整事項爭議是指勞工基於創造符合勞工利益的勞動條件而與資方發生衝突的情形,服貿協議於將來可能危及勞工的勞動條件,反服貿罷工正是起於勞工為了對抗此一將侵害己身工作權暨勞動權益而生的爭議,今天工會若以反服貿為由要求雇主停工而進行反服貿抗議,屬於工時變更之調整事項爭議而得以罷工為後盾來爭取。

其次,勞資爭議處理法要求罷工前應行調解的規定,乃是期待勞資雙方在罷工前先行溝通。但若調解程序過長或受阻,或有緊急事由,仍得逕為罷工,否則即有以程序問題架空實質權利(罷工權)之弊。

再者,應經過半數會員以直接、無記名投票方式同意罷工的規定,本來就是期待由工會以自主程序來取得會員同意,此一程序完全操之在工會手中,並非罷工的障礙。換言之,縱使在既有的罷工法令框架之內,工會仍有以反服貿為目的而進行罷工的空間。

罷工為勞工的權利,國家與資方不得以曠工解僱相威脅:

目前社會輿輪瀰漫著一種疑慮:參與罷工將被老闆以曠工三日為理由解僱。我們反對這種恫嚇勞工的言論:勞動基準法規定的是「無理由」「連續」曠工三日才可能招致解僱,但勞工參與罷工乃是行使正當權利而受法律保障,並非無理由之曠工。若工會仍有疑慮,各工會在罷工的策略上則可互相合作,發揮集體力量,以波狀輪流罷工策略來進行全國勞工行動串連,訂定罷工時間表分配各廠接力罷工,讓所有勞工都能參與。勞工亦得自發以延長休息時間等方式來達到實質罷工的效果。工會更得以徵召勞工開會的方式來進行部分人員罷工的策略。總而言之,罷工為勞工的權利,國家與資方不得以曠工解僱相威脅,工會更毋須因此在行動上自我設限,只有勞工利益才是工會決策時應該考慮的。

學生占領立法院後喊出的第一個口號是:「國會是人民的,我們奪回了屬於人民的國會!」我們向國會中的學生和NGO團體致上最高敬意!但也要認清:人民的實力如果不夠,政府根本不可能理會人民,一場沒有以實力為後盾的談判只能淪為仰賴國家善意的集體行乞。勞工階級占了人口的絕大多數,服貿問題牽動眾多勞工的未來,屬於「人民」重要份子的「勞工」不應該缺席反服貿運動!為此我們主張:

勞工們應嚴厲譴責在當前關鍵時刻背棄勞工利益的偽工會和偽勞工團體

工會與勞工們立刻籌組罷工,共同加入反對服貿協議的行動

註1:自由時報2014年3月27日報導「萬泰銀行工會要辦罷工投票 支持學運」 (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stp/news.php... ) 註2:中央廣播電台2014年3月25日報導「反服貿號召罷工 勞團:現不符條件」( http://news.msn.com.tw/news3623929.aspx ) 註3: 聲明——勞動人權協會及工會團體呼籲「儘快結束立院失序、早日落實服貿協議」( http://www.taiwanlaborparty.com/.../530-2014-03-27-03-15-57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瞿宛文奇文共欣賞

《觀念平台》: 補償失利者
【瞿宛文】
 
全球化已經到來,世界已經變平了,有些人能從全球化中得利,有些人則不能。近年來隨著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台灣的窮人增多,所得分配惡化,自殺逐漸成為台灣人主要死因之一。我們需要社會政策來協助這些失利者嗎?還是就將其當作市場經濟殘酷的現實之一而默默接受?
其實所有的國家都在面對這問題,這已成為最重要的政策問題;一方面要考量經濟開放到何種程度,一方面是國內相配套的社會政策是否到位。歐美國家尤其美國,一向是全球化的主要推動者,但他們也在討論全球化的進度與其社會代價,討論這兩種政策的配合。
在美國,保守派一貫支持自由市場,贊成自由貿易與資本的流動(抱歉,人力市場除外),基本上也反對社會福利制度,認為個人應對自己負責,國家不需介入。因此對他們而言,這問題比較單純,全球化只是牽涉到如何開放與多快開放的問題。
不過,主流自由派學者尤其是參與民主黨政策討論的學者,已經形成共識,認為必須要對全球化的負面影響提出相對應的社會政策,如此才能抗衡民粹式的一味反開放、歸罪於中國、回歸保護主義的保守主張,也才能維續全球經濟秩序。
執教於哈佛甘乃迪學院的土耳其經濟學者羅德理克(Dani Rodrik),是全球化議題的專家,他在此議題上務實的看法近來極受矚目。他清楚主張應該把社會保險與貿易開放看做是一個銅板的兩面,缺一不可;而此時此刻,對美國而言,相對於貿易的高度開放,以及相對應社會保險的闕如,推動社會保險比推動進一步貿易自由化更為迫切得多。
經濟學人雜誌百多年來,一向標榜以自由經濟為其信念,反對政府干預,對全球化的好處更是推崇備至。即使這樣的刊物,近年來也一再地主張,要以社會政策來協助全球化的失利者。在其今年一月中的專題報導中,其副標題就清楚指出:所得不均與薪資停滯形成一毒性加劇的組合,威脅著全球化的進程。自由經濟的捍衛者為何竟然主張多些政府干預?
這是因為經濟學人務實的看出,歐美國家若不處理全球化帶來的社會成本,社會上的反彈力量很可能會導致在政治上轉向採取民粹式的保護主義。而美國哪天若走向保護主義,那此波的全球化就會嘎然而止,重蹈一百多年前第一波全球化的覆轍。第一波全球化正是因為社會反彈導致轉向,但也因此造成全球經濟大恐慌。
簡言之,在歐美社會,因應社會的反彈,比較負責任的主流看法,越來越傾向於將社會保險與貿易開放結合在一起談,希望以社會安全網的方式來補償失利者,來確保社會公平與秩序穩定,以免全球化走上回頭路。在台灣,全球化下的失利者所在多有,卻因各種政治因素,並未形成整合性的訴求與壓力團體,但並不表示這問題不存在。建立社會保險制度來補償失利者,此其時矣。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台社成員)

2013/05/01 反資反帝學生連帶
反資反帝學生連帶2013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宣言

五一國際勞動節緣起

1886年5月4日,從5月1日開始罷工爭取八小時工作制的工人,在美國芝加哥乾草市場集會,抗議警察在5月3日射殺兩名罷工工人。當警察開始驅散集會時,不知名人士向警察投擲一顆炸彈。在爆炸和隨後的槍擊之中,七名警察死亡,至少四名民衆死亡,數十人受傷。當局遂以此為藉口,羅織罪名逮捕起訴工人領袖,對整個以德裔、波希米亞裔工人為主體的當地工運,進行長達八個星期的搜查和鎮壓。
結果,八名無政府主義者「密謀」罪成,七人被判死刑,一人被判15年徒刑。州長改判兩名死囚無期徒刑,一名死囚自殺,其餘四人在1887年11月11日高唱《馬賽曲》走上絞刑架──是為「乾草市場烈士」。期間,資產階級及其媒體全力配合當局,造謠誣衊工人運動,主張必須消滅激進分子。
1889年召開的第二國際第一次大會,為紀念在1886年運動犧牲的烈士們,決議在1890年5月1日舉行要求八小時工作制的國際性工人集會,即首次五一節。次年,5月1日正式成爲國際工人階級每年一度紀念先烈和誓師繼續戰鬥的偉大節日。

今天的困境、任務和展望

在第一個五一節已經過去了123年的今天,真正的八小時工作制,對世上多數的勞動者來説,仍然是一個理想。而剝奪工人勞動成果和壓迫勞苦大衆的資本主義制度,則又陷入了世界性危機。
然而,自1990年代蘇聯東歐資本主義復辟以來,共產主義運動──即工人階級自我解放、推翻資本主義、向富足的無階級的人類共同社會進發的運動──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
資本帝國主義在國際上橫行無忌,僅存的號稱社會主義國家逐步資本主義化、走向工人階級重整社會主義或資產階級統治復辟的臨界點。
在意識形態上,帝國主義資產階級的「民主」、「自由」──即保障少數資產者統治、剝削、壓迫多數勞苦大衆的形式民主制,成爲了不少人心目中的「普世價值」。
階級意識、歷史和運動傳統的空前失落,使在資本主義世界危機之中。學業職業生活壓力日益增長、苦無出路的年輕人,不是進一步肯定資本的競爭邏輯,就是陷入無望頽廢,或被吸納進各種改良主義的甚至反動的「社會運動」之中。
面對如斯慘痛和荒謬的形勢,勞苦大衆要有效反抗和徹底終結沒落中的資本主義的各種暴行,就必須重新掌握階級鬥爭的歷史教訓,為重新確立工人階級的獨立階級意識、組織和國際性的革命政治力量而做準備。
在這個勞苦大衆生活環境日益惡化的年頭,越來越多資產階級的政治代表(主要是小資產階級民主派),開始自稱「進步」甚至「左翼」。
這些號稱左翼的人物和團體,無視和扭曲歷史,宣揚資產階級民主制,可以通過福利立法,成就據説勞資兩利、貧富不再懸殊、甚至經濟不再蕭條的「公義社會」。他們一方面推銷福利主義的空頭支票,另一方面鼓吹「本土優先」,製造在他們的領導之下,勞苦大衆可以在排斥「外敵」之餘,還可以同大老闆們平起平坐的幻想。
疑似左翼之中,更不乏以「馬克思主義」詞彙包裝本土改良「論述」的人物。用列寧的話說,他們「『安慰』和愚弄被壓迫階級,同時卻閹割革命學說的內容,磨去它的革命鋒芒,把它庸俗化」;在階級意識和歷史失落的情況下,「一切社會沙文主義者都成了『馬克思主義者』」。
要走出這個困境,則必須溯本清源,整理階級解放理論的基礎和階級鬥爭的歷史教訓,批駁本土改良主義者們在理論上和路綫上的種種歪曲和誤導,揭露他們為資本主義甚至帝國主義辯護的真面目,為集結志同道合者、形成群衆性的政治力量做準備。

本土改良主義是帝國主義的產物

以1950年代朝鮮戰爭爆發和美國全面扶植國民黨政權為契機,台灣的左翼革命運動遭到了滅頂之災,一整代左翼分子被槍殺或長期監禁。在帝國主義的卵翼之下,國民黨政權通過長期的反共反華親帝洗腦教育,徹底改造了台灣人民的民族和階級認同。
在左翼思想和運動處於真空的1960年代中,開始出現了訴諸美國支援的反國民黨政治力量,逐漸形成黨外運動。在1980年代末期冷戰結束和解嚴後,號稱本土的右派勢力徹底控制了黨外運動的主導權,成爲後來的民進黨。
以「本土利益」為主要吸票手段的民進黨的「終極主張」,是「台灣獨立」。據説,同中國一刀兩斷,就可以使台灣成爲一個「正常的國家」,並以此為基礎推行各種促進社會進步的改革。然而,這是十足十的誤導。
從1950年代開始,美國就一直在主宰着台灣,台灣實際上是美國的新殖民地。在這個情況下,脫離中國「獨立」,實際上只能是台灣永遠淪爲美國「屬國」的結果。
更不用説,台派所主張的獨立台灣,儘管加上了「多元公民社會」等一類僞裝塗飾,在實際上還是極少數壟斷資本家統治、剝削、壓迫多數人民的體制。台派以拒絕「中國官商資本」為幌子,實際上就是要維持台灣被帝國主義和壟斷資本統治的現狀。
有些以「台左派」自居的人士聲稱,他們主張「建立一個獨立的社會主義國家」。然而,這是比主流台派更加荒誕的説法,因爲:要在台灣建立「社會主義國家」,除了要脫離美國宰制之外,還要徹底瓦解現存的國家機器,建立以武裝勞動者為基礎的、全新的無產階級國家體制。
衆所周知,台左從來只會反對「中國帝國主義」,除了私底下哼幾聲「我們也反美資台資」之外,在一切重要的公衆議題,例如親美日資本壟斷輿論、美國對台輸出核電、美國對台強制軍售等等,台左不但完全沒有任何反帝(即將美國對台灣的種種壓迫,指明是美帝統治台灣的結果,並主張結束這種狀態)言論,還被親美日的壟斷資本媒體奉為英雄。所謂「台左」,只是一個自欺欺人的標簽而已。
假若台灣工人階級發動推翻資本主義的革命起義,那除了台灣國家機器會開始血腥鎮壓之外,美國也會準備直接介入。近半生產基地在中國大陸上的台灣資產階級,也會聯絡各方反動派全力扼殺。屆時最有力量可以挽救台灣工人起義、徹底剝奪台灣資產階級的力量,就是中國大陸的工人階級。
由此可見:台灣的勞苦大衆,只能通過聯合對岸的勞苦大衆,才能徹底脫離美帝國主義的宰制、推翻資產階級的統治。也就是說,只有通過在革命基礎上的兩岸聯合,台灣的勞苦大衆才可以奪取社會的主權、實現真正的自主自治。
在對岸,以台派爲師的所謂香港「民主派」及其「左翼」,以及大陸的「自由民主」人士,販賣的是大同小異的藥方──用帝國主義認可的普選議會取代中共政權,選出「進步政黨」的議員,就可以同擁有主要生産資料、宰制勞動者一生的大老闆們,「平等坦誠」地「商討」「公義合理」的「財富再分配」。換句話說,這些人認爲:反對中共官僚政權的資本主義化路綫的辦法,竟然就是推行......徹底的資本主義「民主化」。
尋求出路的青年學生和勞苦大衆,可絕對不要上當!站在勞苦大衆的立場,台灣的「民主化」,與其説是「華人社會的典範」,倒不如說是反面教材。讓我們直面嚴峻的困境,一同探究階級解放運動的成敗利鈍,開始新的征程!

中國大陸的工人階級好過了嗎?
少亂掰了!
中共政權骨子裡都是中國5000年的貪腐基因
封建得很
太子黨 官二代 富二代
橫行霸道 比史上朝代有過之
掠取資源的嘴臉 還是一樣猙獰

中國人有得到真解放嗎?
台商還把這套劣質玩法帶回來

該是解放那1%了
教他別玩物競天擇了
只要教育夠普及 資訊夠透明
不必然是他老兄有那成就

現下教育無用 血統至上

作者:文魯彬 (Robin J. Winkler,前美國商會理監事、現任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

感謝台灣—讓我們的會員美商奇異公司賣給你們核能設備,而不用解決核廢料問題。
使得台灣擁有全世界密度最高的核能發電廠,全部的核能設備都位於人口密集地區,麻煩的核廢料問題也一直未提供協助解決。
感謝台灣—允許我們的會員賣給你們垃圾食物(高熱量速食)、重度加工食品、基因改造食品……。
可口可樂、麥當勞、卡夫食品及煙草商等公司的產品,將使台灣的孩子如同美國人的小孩,擁有全世界最高比率的肥胖症。可預見的是,台灣如果繼續追隨美國腳步,有一天將成為第一名人口肥胖國家。
感謝台灣—成為美國武器的最佳買主。
我們的會員,美國波音公司、美商洛克希德馬丁、美商雷神國際電子等體質欠佳的武器製造商,由於少了與蘇聯武器競賽的需求,幾乎要奄奄一息。幸虧台灣,讓我們生意繼續興隆。美國公司真的需要你—台灣,繼續與中國劍拔弩張。
感謝台灣—開放你們的市場,政策補貼大賣場及連鎖店,使傳統雜貨店蒸發了。
雖然大賣場及連鎖店如同其他產品及服務—排擠了台灣地方零售商(雜貨店)的生意,但造就了我們美國產品及服務的商機;就算我們沒來,也可以找一家台灣的代理商,翹著二郎腿、收取權利金─這可是美國人教的智慧財產。
感謝台灣—讓你們人民大量消費後所製造的垃圾,就對美國焚化爐、掩埋場的技術有需求。
台灣人已充分學習了美國人的消費習性,買一堆不需要的東西,大量消費所製造的垃圾及廢棄物,又讓我們會員有商機銷售美商垃圾掩埋場及焚化爐的技術,繼續錢滾錢。這真的是太美妙了。
感謝台灣—犧牲農民利益,讓美國稻米、豬肉及各類農產品可以進口到台灣。
由於我們美國政府協助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了卻台灣想要成為國際社會一員的初衷,舉國歡騰。所以台灣政府積極協助美國剝奪弱勢農民的生計,以便大量銷售廉價的農產品,這真的對我們太友善了。
感謝台灣—讓我們教導台灣公司如何製造污染、降低勞動成本。
感謝台灣讓奇異、RCA及飛利浦等公司在台設廠,這些公司教導台灣如何污染水、空氣及土地;感謝台灣把我們視為典範,讓台灣公司學習到如何規避保障勞工最低底線以及環保法規的要求,這些都是保障經濟成長的妙方,你們應該繼續下去!
感謝台灣─繼續開路、鼓勵開車。
感謝台灣讓我們的會員福特、克萊斯勒及通用汽車,可以毫無阻礙地介紹汽車,順便刺激台灣多蓋高速公路。蓋一條高速公路用掉了台灣十分之一可耕作面積,還要解決麻煩的農民問題。天啊,台灣人口是美國的十分之一,但土地面積僅及美國的二百五十分之一。台灣確實有夠多的車子及高速公路,造成二氧化碳的排放、砍樹、及擁擠不堪的都市。如果認為這些現象是追隨美國式經濟成熟必經的過程,台灣你就繼續下去吧!
感謝台灣—付出你們人民的健康、土壤的健康以及個人建康的代價來繼續保有我們製藥及化學公司的利益。
台灣一直是全世界每人用藥量的第一名。我們喜愛目前台灣支付醫院及診所看護的健保給付方式,有利於推銷美國最新及最貴的藥。也感謝台灣允許全民健保預算大量花在藥品上,全球各地的藥廠感激你們忽視傳統醫療或地方性的藥廠。台灣獨厚洋藥,畢竟對我們是大商機。
感謝台灣—讓美國教你們成為拼經濟的模範生。
感謝你們繼續犧牲脆弱的環境,讓美國教你們成為全球最揮霍的消費者與浪費的製造者,是拼經濟的模範生。順便恭喜你們:2005年,台灣已被世界經濟論壇評比環境永續指標第145名,為146個國家倒數第二,與海地、伊拉克、北韓同列為墊底國家。
感謝台灣—嚥下我們偉大美國所做的廣告、宣傳及包裝。
由於你們自己的推波助瀾,我們已能夠勸服所有台灣人像他們所要的美國一樣,光鮮亮麗、快樂幸福。雖然我們知道,美國在全世界各國中,各種社會問題始終名列前茅:自殺率、謀殺率、犯罪率、肥胖、憂鬱、濫用藥物、墮胎。但是,誰在乎呢?

一位持不同聲音的美國商會會員
於2005年台北市美國商會謝年飯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