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對部分抗議人士焚書舉動表達遺憾
同時呼籲民眾理性冷靜討論服貿議題

2014/03/27

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今(27)日表示,原本占據立法院的群眾在3月23日晚間非法強行闖入行政院,不僅破壞公物、偷竊部分財物,並企圖佔領行政院及院長辦公室,在在顯示當日晚間部分群眾的抗爭方式已然變質並激進化。由於行政院為全國行政中樞,若遭群眾占領以致癱瘓,或重要公文外流,其後果不堪設想,因此警方必須立即將入侵群眾驅離。江院長曾說過,驅離是痛苦但不得已的決定,其目的在維持國家行政中樞得以正常運作,並保障社會秩序不陷於混亂。對於今日有部分抗議人士焚燒江院長過去所著書籍,孫發言人轉達江院長表示遺憾之意。

近來民眾轉載江院長過去投書媒體的文章,援引其中「憲政民主的核心意義是『統治者不得濫權』」,以此痛批江揆獨裁濫權,政院人士指出,江院長自始至終主張憲政主義,從未動搖。

即使此次反服貿抗議群眾非法占據立法院議場,使國會議事中斷無法進行,行政院也秉持尊重國會自主的原則,不會片面採取驅離行動,這種做法就是對憲政主義權力分立的具體落實。但是當霸占立法院的抗爭行動,變質為進攻並占領行政院的非法行為時,政府必須行使公權力予以驅離,以維持國家政務正常運作,這不能解釋為統治者濫權或政府濫權,而是政府維護民主法治社會的必要作為。

另外,近來許多民眾為了服貿爭議,不惜吵架或反目成仇,江院長表示,民眾對於各種公共政策可以有各種不同的立場與意見,但無論抱持那一種立場或見解,儘管不同意對方的看法,但都必須尊重對方也有表達意見的自由或權利,這才是成熟的民主社會應有的表現。江院長呼籲,民眾在進行服貿議題討論時應保持理性冷靜,切勿衝動,展現臺灣得來不易的民主素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