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救人好嗎?
補足消防人力、拒絕不當派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3/26

時間: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早上十點 地點:內政部消防署(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三段200號)

第一條規範消防工作為預防火災、搶救災害與緊急救護,主責人命救助。然而,能不能成功救到人,關鍵就是否編制足夠的消防人力,以及每個分隊是否有足夠消防員在隊待命,而非去支援各種與消防本業無關的派遣任務。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從去年四月開始不斷上街表達不滿,今天終於有機會帶著全台基層消防員的心酸,與消防署長官一起坐下來共尋改善困境的解方。

據消防署2013年統計,全台消防員至少缺了將近一萬三千名,更有四成消防隊可出勤人數低於2-5人。災害現場的緊急救援工作如此緊急且複雜,舉凡救護、駕駛、指揮、拉水帶、接消防栓、破門、架梯、入室搜救人命、找火點、滅火、排煙、安全管控、受困救援等,消防人力嚴重缺乏已經使得線上消防員難以確保自身與民眾的安全,新埔老翁與兩位新北市消防員的死亡就是最沈痛的警告。

這些嚴重短缺的消防人力還得被派遣去執行各種非關人命的任務,如救貓、抓狗、趕蜻蜓、爬窗開門、撿鑰匙與換旗杆繩索等。甚至還包括來自政治勢力施壓,配合滿足執政當局或政治人物的利益。如:受某縣長之命清掃馬路、灑水澆花;大陣仗架設雲梯車幫某議員開門等。以及在強拆士林王家與苗栗大埔四戶民宅的現場,都可以看見消防員於現場執行噴水或破門任務,協助警方攻破民眾防守;甚至在3月24日政府以鎮暴水柱驅趕佔領行政院的抗爭民眾時,也派遣消防員操作消防水箱車支援鎮暴噴水車的水源。

搶救每一條人命是國家花百萬訓練我們的目的,也是我們的天職與使命,更攸關勞動尊嚴不容被輕易忽視與踐踏。人力不足與不當派遣氾濫的制度缺失導致基層消防員得在工作現場承受各種危險、責難與痛苦。我們呼籲消防署立即補足消防人力,保衛民眾與消防員的生命;釐清消防工作範圍,別讓不當派遣排擠真正需要救災救護資源的人,更不要逼迫消防員參與任何可能傷害生命的行動。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3/2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