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民的後盾:致原住民族委員會書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3/26

23日,一群旅北原住民學子出自對原住民族當代議題之關心,自主籌辦反黑服貿青年論壇並召開記者會,呼籲原民會及原住民籍立委應正視服貿對台灣原住民族之影響。然而,在25日原民會回應之新聞稿中,非但絲毫未見原民會針對「服貿是否影響原住民權利」所提出的政策評估或者相關研究說明,卻以單一偏頗的數據企圖掩飾服貿對台灣原住民族工作權的劇烈影響。我們必須指出,服貿非但侵害原住民的個人權益、更將嚴重加劇土地的流失,對於原住民族集體權之傷害,原民會卻隻字不提,逃避回應。對此,我們表示最嚴正之抗議與遺憾。

原民會在新聞稿中批駁學生散佈「謠言」、籌組「非法行動」,並要求族人「勿聽讒言」云云。對此,我們深感痛心,亦無法接受原民會如此輕率之說法!蓋今日原民會之設立乃是經歷數十年來台灣所有原住民族之努力、前仆後繼持續行動獲致成果。作為承載全體原住民族高度期待的中央級機關,理應為全體原住民族之先聲、理當為全體原住民之後盾,領導、倡議並捍衛全體原住民族權利、堅守原住民族主體之自主性。如今竟以如此草率、粗暴且不理性的言詞羞辱青年學子愛族守土之心,淪為黑箱威權黨國之傳聲筒,置殖民國家機器於原住民族權利之上。對此,我們再次表示最嚴正之抗議與遺憾。

原住民族人與青年參與服貿協議的討論,從去年10月辦了第一場公聽會,原策會即已表達疑慮,要求原民會與立委應充分說明溝通,迄今仍未得到善意回應,卻反而對有疑慮者指為散布謠言,甚至誣指為「不法行動」。公共議題之討論發聲,本為公民參與社會實踐的基本人權,自當為所有原住民個人及族群,極力共謀原住民族權益最大化之基礎權利,原民會實應理性樂觀看待,更應尊重原住民族社群對公眾事務的參與發聲,並在行政資源便宜下提供完整透明資訊,公開回應族人對於服貿的疑慮與訴求,豈能逕以家父家長之威勢口吻、以國家機器之預設立場發言,徒增對立?

原民會作為原住民族於行政機關中最高代表單位,對於攸關原住民族權益福祉之任何政策,本應以原住民族之主體自主地位,就政策之思辯審酌窮盡公開透明、利弊併陳之立場,而非僅以「少數特定資本家得利」,跳躍化約為「全體原住民族得利」。服貿若是通過,對原住民族個人權和集體權產生高度的衝擊,勢必在各層面之議題中影響原住民族,而不僅只對產業、就業有所影響,更況影響程度亦絕非原民會新聞稿所宣稱「衝擊甚微」。我們呼籲原民會應立即著手研究服貿對原住民族各層面之影響,並且盡快公佈完整的評估說明,向族人報告。

我們呼籲,原民會需以捍衛原住民族主體自主之基本立場,正式向政府提出加入談判協商過程,並且主動提供相關政策建議或是配套措施之協助,而非單方面被動的接收國家機器政令宣導。原民會作為原住民族之代表機關,自當以原住民族之主體性,在政策之程序制訂與實質內容,代表全體原住民捍衛權益。觀諸台紐貿易協定之「原住民專章」,即當為原民會從事國際事務上的基本底線。以主動積極的角色保障並實踐原住民族參與國家發展、國際貿易的權利,方為原民會不容卸責之義務。

最後,我們再次向原民會呼籲,原民會職司原住民事務的最上位機關,依權責應儘速補救並召開相關會議,納入專家學者、公民團體、部落代表的意見,並公開說明,使原住民社會清楚瞭解包含服貿、其上位之ECFA,以及所有兩岸簽署之協議對原住民族之利弊得失,以昭全體原住民之公信。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