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群眾進攻霸佔行政院 江揆表達遺憾與痛心

2014/03/24

針對反服貿抗爭民眾強行進入行政院事件,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4)日在行政院召開國際記者會對外說明。江院長表示,對於這次民眾進攻、霸佔行政院的行動,他感到十分遺憾及痛心。目前有部分媒體或人士,把警察為了保衛行政院所採取的作為,形容是血腥鎮壓,不斷強調及傳送受傷民眾的照片,形容這是彷彿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暴力鎮壓行為。對於這種高度扭曲事實、混淆視聽的說法與報導,江院長除了表達遺憾與抗議,也呼籲全國民眾不要受這種錯誤言論影響。

江院長指出,行政院是全國最高的行政機關,也是中華民國行政中樞所在,必須二十四小時維持運作狀態,例如像北韓的飛彈發射發生危機,或臺灣某地區發生規模很大的地震,行政院都必須在第一時間建立起指揮系統。此外,行政院辦公室裡存放各種內政、外交、經濟、社福等重要政策資料,甚至包括國家安全的重要文件,是一個不容被外力侵奪、霸佔或破壞的地方。當昨天晚上出現明顯破壞國家公權力和社會秩序的行為,行政院絕不能坐視不顧。

針對抗爭人士進一步提出要發動全國性罷工、罷課示威活動,江院長希望全國各界人士能夠冷靜、理性對待。江院長指出,全國性的罷課會干擾各個學校系所上課及受教的計畫,全國性的罷工或罷市,則會嚴重干擾我國的經濟活動及社會安定,希望相關抗爭團體不要以這種升高衝突、製造動亂的方式,讓國家更無法治理。

江院長表示,對於過去幾天眾多青年學子與民眾在立法院區附近的示威抗議、靜坐活動,政府表示尊重,並肯定年輕人關心國事的初衷。直到昨天為止,抗爭的青年領袖所展現出來的自我節制並呼籲理性和平的基本方針,他也予以肯定。但關於非法占領國會議場這件事,江院長仍強調,這不是令人認同的民主抗議方式,對於全國民眾尤其是年輕人,也是不良的示範。

江院長說,即使發生這些激烈的抗爭行動,他仍要代表政府,對持續抗爭的民眾表示「溝通的門永遠是敞開的」,只要任何人願意開誠布公就服貿或其他相關問題的利弊得失提出討論,並派出代表來行政院,他隨時都願意邀請大家坐下來,冷靜地交換意見。

江院長進一步指出,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相關反對服貿團體告訴政府,服貿協議的哪一條是錯誤的,或要進行怎樣的修改,而是以籠統的概念說,服貿協議等於親中賣台、等於破壞臺灣的未來,就把它全盤否定。江院長強調,即使要把服貿協議退回,也必須說出合理的理由,或明確指出協議中的哪一項條文訂定得不好、會傷害臺灣的經濟利益等。    江院長表示,政府絕對願意溝通,不管是對於各行各業,或學校的師生。但希望讓大家有機會坐下來,以民主、和平、理性的方式討論問題,而不是用攻佔憲政機關,要求答應某些前提要件,然後才願意結束活動的方式來進行互動。 江院長說,為了要維持博愛特區及行政院區附近的安全,警察單位採取一些交通管制措施,造成許多民眾今天在上班時多花時間繞路,他感到十分抱歉,希望相關交通管制能隨著情勢的穩定,儘快解除。

此外,江院長也對臺北市政府的協助表達感謝,透過大家共同努力,讓全國民眾知道,政府有決心也有能力維持公權力,即使未來面對類似的挑戰,政府仍會堅定用最妥適的方式,維持整個國家的運作。

根據警政署所提供的資料,至今日上午10點為止,共有61人侵入行政院辦公大樓、破壞公物或意圖進入院長室而遭逮捕,其中35人正陸續進行偵訊中,另外26人則是在初步登記資料後已經請回。在行政院區外,遭強制驅離的群眾約有2,000多人,在強制驅離過程中,約計107人受傷。這些受傷群眾大部分是學生及警察同仁,江院長稍早已要求行政院政務副秘書長、內政部長及教育部長,分別代表行政院及相關部會前往探視受傷的員警及學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