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國家惡靈 莫讓暴力再現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3/24

針對昨日深夜台北街頭出現的街頭流血事件,鎮暴警察,多名民眾受傷送醫。我們痛心於國家行政權力之暴衝失控,當政府以粗暴血腥的手段,動用消防水車與催淚瓦斯暴力驅離手無寸鐵的行政院內靜坐者,這是解嚴後台灣民主與人權最黑暗的一天。

過去這一週因國民黨違反法治程序,強行通過服貿審查,引發上千上萬群眾自發地聚集於立法院,全國各縣市國民黨部以及行政院。人民之所以會走上街頭,不只是憂心民主法治被少數人敗壞,更是擔心台灣的未來被少數人出賣,因此行使憲法賦予集會表意自由,表達對兩岸服貿協議之疑慮。但馬英九政府不但給予任何實質回應,昨夜反而用武力鎮壓,並逮捕了60多位抗議民眾。其中清大學生魏揚被警方視為昨夜行動首謀,正在台北地檢署接受調查,很可能在今天下午移送地院聲請羈押。

我們重申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主要是為推動民間質參與監督服貿協議,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我們不容任何國家暴力阻擋人民的自由意志,不容執政者混淆視聽無視民間訴求。面對當前台灣憲政毀壞,人權民主敗退的緊急狀況,我們要求

1、警方立即釋放所逮捕的學生,警方不應只是被動聽從上級命令,不可再以武力驅離對服貿協議不滿之抗議民眾 2、司法機關應體認身為民主法治的最後防線,主動追究行政機關的濫權失職,莫再淪為當權者打壓民眾的工具。 3、府院與朝野各界立即出面處理此憲政危機,召開廣泛參與的公民憲政會議。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