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探視立院外靜坐學生 強調服貿會逐條審查並盼整起事件理性落幕

2014/03/22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2)日親赴立法院外探視靜坐學生,並與學生代表對話。江院長表示,行政院希望服貿協議在立法院進行逐條討論及審查,絕不會以包裹立法方式通過服貿,同時,江院長也深切期盼所有關心臺灣未來的朋友,都能以冷靜、理性的態度讓這起事件儘早落幕。

江院長表示,他非常肯定青年學子關心國家未來,也希望與關心國事的青年朋友進行對話,但立法院被抗議服貿民眾佔領五天以來,許多攸關國計民生的重要法案及預算案解凍都因而停擺,他擔憂國家施政受到牽累,所以在與馬總統交換意見後,決定與立法院外青年朋友見面,表達政府對學生關心,也希望有機會消除大家對服貿的誤解及憂慮。

基於對國會議場的尊重,江院長也指出,對於青年宣稱佔領國會議場與破壞公物等失序行為,他感到非常遺憾。因國會殿堂是最莊嚴神聖的地方,是全民用選票選出民意代表,共同代表國家最高民意行使對行政機關的監督權力的場所,因此,任何人都不應佔領國會議場,並提出若干條件要求政府或國會答應,江院長對此行為表示遺憾與無法認同。

江院長進一步指出,政府期盼以理性、和平、民主方式討論問題,這幾天看到學生靜坐聽演講,並輪流上臺表達意見,都未出現任何脫序行為,而今天前往立法院外的路途中,雖然擁擠,但學生們也沒有不理性的舉動,可看出臺灣經過多年來民主文化的陶冶,已成為值得驕傲的民主國家。但針對學生代表要求必須答應兩個要求才能對話的前提,江院長表示,政府非常願意就各種利弊得失交換意見,與學生開誠布公進行對話, 但所有對話都不應預設前提。

關於外界對服貿協議的不實誤導,江院長強調,服貿協議並非喪權辱國、出賣臺灣的條款,反而是對臺灣有利的協議。其中,大陸對我國開放讓步的項目有80項,優於WTO會員國的待遇,而我國對大陸開放項目是64項,且沒有超過WTO的待遇,政府非常希望儘快讓這項協議生效,唯有如此,才能追上其他國家在大陸市場競逐的潮流。

江院長也針對服貿協議將開放大陸民眾來臺工作,使我國500萬名勞工失去工作機會的不實傳聞進行說明。江院長表示,服貿協議通過後,將可為國內創造1萬2千名工作機會,所有基層勞工的工作,包括計程車、工廠勞工及醫院護理人員的工作,並不受影響,政府也從未改變對大陸移民管制的政策,絕對沒有開放投資移民。

針對學生要求承諾「退回服貿協議」,以及建議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訴求。江院長表示,執政黨一貫主張服貿協議可逐條討論、審查及表決的立場,他希望服貿協議能在立法院進行充分溝通,但遺憾的是反對黨利用議事杯葛方式,使得逐條討論一直無法進行,因此執政黨的輪值召委,才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出送出委員會的決定。

江院長強調,服貿協議即使已送出委員會,行政院仍希望立法院針對服貿協議內容進行逐條討論及審查,絕不會以包裹立法方式通過服貿。

至於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方面,江院長也指出,政府為制定此機制,已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進行修改,執政黨也已對此議題做出決定,採四階段讓國會和社會大眾共同監督政府,包括在蘊釀時期、簽約前、簽約後及生效後等階段,也歡迎國會指派代表監督每階段的進度,同時政府也會主動向朝野黨團報告即將簽約的主要內容。例如最近簽署生效的地震監測合作及氣象合作等協議,即是透過此精神監督,未來協議也是一樣。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