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再沉默,一起關注兼任助理勞動權益!

2014/03/18
高教工會成大學生勞動權益小組
責任主編:王顥中
【編按】高教工會等團體今天(3/18)上午在教育部前針對兼任助理勞雇關係認定的問題進行抗議(相關報導),批評教育部日前數場相關會議未邀集勞方代表,有黑箱作業之嫌。本文是成功大學學生代表在行動現場的發言。
各位好,我是一名成功大學的學生。 高教工會在去年(2013)底發起了跨校的「學校欠我勞健保」行動,我很遺憾沒有參與,但是今年1月時,成大校長黃煌煇在全國大專校長會議和成大校務會議上,2次態度強硬的發言,強調不承認兼任助理和臨時工的勞工身分、不承認雙方的勞僱關係,更不顧勞動法令的規範,想要省下這一筆雇主有義務支出的勞健保費用,好把省下來的錢,可以拿去當計畫的研究經費。這讓我知道,我不能再沉默,必須加入這個行列之中。 我花了不少時間,蒐集我在成大,從大學到研究所全部的薪資資料,包含薪資所得明細、印領清冊、出勤紀錄表等等。我今天帶著我的出勤紀錄表,來到教育部前,上面載明了我的工作時間及內容,明白顯示我的兼任研究助理工作,是有對價關係的,就算是具有學習性質,卻仍然是工作!然而,儘管我這樣長期、穩定地在成大工作,校方卻多年來沒替我依法投保勞健保。我在1月時送出了4件檢舉案,給各個相關主管機關,現在卻都還在行政調查的程序中。 在上星期三(3/12)的成大校務會議中,黃煌煇在報告案又再次提到,不承認我們的勞工身分和雙方的勞僱關係、不會把錢花在我們的勞健保費用上。而且他已經好幾次提到,他跟教育部長談了好幾次、跟行政院長吃了好幾次飯,說「江院長跟他保證,一定會解決這個問題」。
高教工會上午至教育部抗議會議未邀集勞方代表。(攝影:陳逸婷)
各位,勞動力是一切生產過程的根本,也是最重要的價值,一切有形或無形的成果產出,都是來自於我們的勞動力。我們已經是高等教育產業中,最底層、最弱勢的一群。但是我們付出大量的時間、勞力、腦力後,卻得不到最起碼應有的權益保障,而這些保障,都是在台灣最基本的勞動法令中,早有明文規定的。 面對這樣為了省錢而公然違法、甚至態度強硬的校方,這樣漠視勞動法令規範、想要用政商裙帶關係否定勞僱關係的教育部和行政院,我們實在不該再以沉默來助長這一股邪惡的力量,請你和我們一起站出來,一起爭取我們應得的權利。如果我們默不作聲,放任教育部通過這種騙人的規定,未來我們的處境將會更為艱困、勞動條件將會更加惡劣。如果你害怕顯露身分會對你的學業或工作造成影響,也不要擔心。請與我、與高教工會聯絡,我們絕對會保護你的隱私和身分安全。 最後,高教工會正積極在各個學校發起「學生勞動權益小組」,歡迎各校有志爭取學生勞動權益的朋友,和我們聯絡發起。在4月10日晚上,我們就將在成大校內舉辦一場兼職勞動權益說明與座談會。我要在這裡公開的邀請,不管你是大學生、研究生,或是不具學生身分的兼職勞工,都要來參加這一場活動,一起來了解你應得的權益,究竟有多少被剝削而不自知。 除了這一場活動,未來我們也要更加團結,將大家的力量聯合在一起,一起爭取我們應得的權利。我們將會有更多的組織與行動,持續、長期地關注並推動勞動權益問題,誠心的希望你一起來參與。因為有你,我們並不孤獨。 這不是激進的鬥爭或對抗,這只是最卑微的要求。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