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服貿拚本會期過

2014/02/18

【聯合報╱記者陳乃綾、黃驛淵、王光慈/台北報導】2014.02.18 08:16 pm

立法院本周五開議,府院黨及立院黨團動起來,力拚兩岸服貿協議在立法院本會期通過;馬英九總統昨天再向立院喊話,希望立院三月開完最後一場公聽會後,趕快完成實質審查,否則一定會影響各國認知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決心。

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昨天在黨內工作會報也下達「一定要過」指令,指示立院黨團在本會期要通過服貿協議。包括陸委會等行政部門也已作好準備,立院開議後,密集與黨籍立委溝通,尋求黨籍立委支持。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服貿不過,台灣經濟將被邊緣化,國民黨六十五位全體立委都有的共識與認知」,國民黨立院黨團一致支持服貿在本會期通過。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放話會堅守協商結論,以逐條討論、表決處理服貿協議,並要求成立兩岸協議監督小組,以「國會保留原則」嚴加把關;新會期想通過服貿協議「機率近乎零」。

服貿協議審查的主戰場在內政委員會,外傳國民黨立委不看好服貿,拒絕碰觸「燙手山芋」,連上會期擔任內政召委的張慶忠都要「落跑」。林鴻池說,為穩軍心,國民黨在內政委員會一定會有人,昨協調張慶忠續任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也表達「尊重黨團」的立場。

不過,張慶忠昨稍晚受訪時,仍表示「還是想換個舞台」,希望黨團「放他一馬」。

馬總統昨天出席外交部舉辦的「我國加入TPP/RCEP策略規劃研習會」說,兩岸服貿協議審查花了很長的時間,各國駐台的外交人員及其他國家的經貿部門,都在看台灣對自由貿易協定(FTA)或其他類似協議是不是認真對待,也奇怪為何這個協議會在國會耽擱這麼久的時間。

【2014/02/18 聯合報】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