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搶快 宣布服貿完成初審

2014/03/18

旺報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 2014年03月18日 04:10

《服貿協議》17日由國民黨主審,挾著多數優勢,展現「一定要贏」的決心。國民黨召委張慶忠祭出「《服貿協議》付委超過3個月,視為已審查」的議事規則,並趁藍綠立委扭打一片下,趁亂向議事人員宣告服貿完成初審,全案送院會存查。國民黨黨鞭林鴻池隨後也確認決議,並預定4月8日於院會表決。

17日朝野為搶攻主席台發生強烈推擠衝突,張慶忠一度被推倒在地;在混亂與吵鬧中張慶忠宣布開會,強調服貿審查已超過3個月,依法視同已審查,交院會存查並宣布散會。由於現場一片混亂,在場人士渾然未覺,張慶忠離開後近1小時,黨鞭林鴻池才出面,並確認此決議。

柯建銘稱要癱瘓院會

在林鴻池喊話定調後,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也隨即追認此立場,強調「行政院尊重立法院的程序,感謝立法院聯席委員會及召委張慶忠的辛勞」。政院對黨團定調亦步亦趨,顯示17日服貿火速出委員會的劇本,府院心中早有譜,要動用立法院院會表決戰,最快速度通過《服貿協議》。此也展現府院本會期一定要過,「一定要贏」的決心明確。

同時,行政院也再次重申服貿「只審不修」立場,以面對接下來在野可能以海量提案方式拖慢進度。不過民進黨總召柯建銘也宣稱要癱瘓18日院會,同時民進黨籍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也放話表示,他拒絕承認服貿已交付院會,將於下周於委員會繼續排服貿審查。

王金平決定將是關鍵

立法院高層人士指出,接下來仍有待朝野共識,才能討論院會如何處理。未來可能有3種情況,包含朝野沒異議,送院會存查;或者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經院會同意後展延審查期;以及表決處理。

相關人士指出,結果為何,都要取決靈魂人物立法院長王金平如何處理;而行政院馬上跟隨國民黨團決議,可能意味著19日王金平官司判決將平安無事。

相關人士也說,由於國民黨祭出鐵腕,服貿可望快速通過,不過綠營仍有台階下,不會完全只審不修,而是循ECFA模式在院會進行馬拉松式發言與動議表決;當年「表決800次」情況可能重演。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