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建立嚴密食安管理鏈,讓臺灣農業以「安全」顯耀國際

2014/03/13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3)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農委會「強化農漁畜產品安全之改進措施」報告後表示,做好食品安全管理是政府非常重要的工作,不僅要在量的方面讓人民不虞匱乏,也要在質的方面讓人民安心消費。如何加強農民用藥知識,是目前食安管理的重要課題,請農委會積極督導地方政府及農民團體,全面加強農民用藥教育,導正農民用藥習性,並加強用藥監測及查察工作,做好源頭管理,以確保食材安全。

江院長表示,關於農藥殘留檢驗,各界時有提高檢驗時效的要求,在政府人力、物力有限的情況下,除現有的8處區域檢驗中心外,請農委會考量擴大與學術研究單位及民間組織合作,以利地方政府送檢作業、縮短檢驗時程,並透過擴大民間參與食安把關作業,讓食安管理更加透明化、普及化、效率化。

江院長指出,食安管理的面向很廣,涉及的機關也很多。近期發生的食安問題,有許多案例是因不肖業者貪圖暴利、惡意欺瞞消費者所致,相關部會除應做好例行食安管理業務外,也應發揮團隊精神,聯合地方政府加強稽核,共同打擊非法。

江院長強調,目前已有「環境保護與食品安全聯繫會報」作為部會間溝通協調平臺,請農委會、衛福部、環保署善用此平臺,從環境端、生產端、加工端以至銷售端,建立嚴密的食安管理鏈,讓臺灣農業不僅以「技術」、「品質」聞名國際,更要以「安全」顯耀國際,進而成為拓展外銷市場的利器。

農委會表示,為落實「安全農業」及維護消費者食用安全,該會將持續推動健全農漁畜產品安全供應體系、加強生產端管制及輔導農民安全用藥,並致力各項農漁畜產品安全管制與輔導工作,強化各階段藥物殘留監測;對於市售抽驗不合格的農漁畜產品,該會將積極配合衛生單位的抽驗結果,落實溯源追蹤管理工作,以確保農漁畜產品安全。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