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經濟學 有閒得有錢消費!

2014/02/26

【聯合報╱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 2014.02.26 09:07 pm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天拋出要多訂國定假日讓民眾感受「小確幸」,就相關統計資料解讀,台灣並非亞洲中工時最長與加班時數最多的國家,且放假天數還相對較多。

比較亞洲鄰國二○一三年統計資料,台灣國定假日天數名列前茅,明顯勝過沒有春節連假的新加坡。進一步檢視二○一二年的非農業員工平均工時,台灣工時少於新加坡與香港,平均加班時間少於新加坡、韓國與日本。

國內近六年來每年第一季,若不計原本周休二日與彈性補上班的天數,包含春節的國定假日天數與該季的商業營業額並無直接關聯性。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有人主張放假可以帶動消費,消費則可以促進經濟成長,但這道理似是而非。他說,縱使多放假,還是得民眾有能力、有錢才能去消費。相反的,很多勞工是按日、按時計酬,與其放無薪假,勞工寧願選擇上班。

他說,台灣的放假天數不比別國少,但若沒有好的休閒行為、適宜的休閒場所,對勞工身心不見得有幫助,休息天數應多長才能對勞工生產力有最大幫助,還需實際驗證。況且,現在很多人都是趁著長假出國旅遊,不見得都能帶動國內消費。

辛炳隆指出,國內勞工現在最大的期待是什麼?現在主要面臨的是失業與實質薪資倒退問題,物價每年都會成長,但若讓勞工多放假而使得企業主有了理由不加薪,對勞工是更大傷害,反而不妥當,「得不償失」。

【2014/02/26 聯合報】 @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放假經濟學 有閒得有錢消費! | 國定假制度檢討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510969.shtml#ixzz2uv4paatW Power By udn.com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