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習無效.逃生無路.求救無門.災民乘桴浮于海≫
勘察北海岸核害圈逃生路線之海陸活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3/01

主辦: 地震國告別核電 日台研究會 協辦: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台灣公民媒體文化協會 日期: 2014年3月07日(五)9:30~:12:30 集合地点: 新北市 萬里區「萬里漁港」 活動參與人: 周雅玲 新北市議員 柯一正 導演 戴立忍 導演 村上達也Murakami Tatsuya: 1999年東海村超臨界核電事故時村長 日本「全國核害區地方領袖聯盟」會長 上原公子Uehara Hiroko: 東京都國立市前市長 現場備有 中文/日文 翻譯 報名及連絡人:陳彥潔 電話:02-23670151 分機116 /手機:0910-105304 email:[email protected] 北海岸地方報名及連絡人:郭慶霖 電話:02-24080310 手機:0918-343168 email:[email protected]

「地震國告別核電 日台研究會」第一回邀請菅直人前總理來台指出,核能發電毫不安全。 第二回邀請日本多位國會議員及國會事故調查委員田中三彥來台,共同訊息是—地震國必須告別核電。

第三回,在308全國反核大遊行前夕,我們邀請日本核害區地方領袖來分享在第一線面對核災的慘痛經驗,並針對「核子事故防災及逃生」議題進行座談與訪查。3月7日將首次提供媒體從海上勘察北海岸核害圈逃生路線之機會,搭船從海上觀看北海岸核害圈整體逃生之地形環境、交通路線、氣候風向等,對比福島核災經驗,凸顯核一、二廠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巨大風險。

行程規劃:


時間

行程

備註

09:00~09:30

萬里「萬里(瑪鍊)漁港」會合

(新北市萬里區北部濱海公路.獅頭路交叉口 )

搭船前報關手續 (繳驗護照、身分證件)

09:30~11:15

海上行程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先生進行導覽解說,岸上將有"狼煙"施放以呼應相對位置與觀察風向

11:15~11:30

抵達金山區(磺港漁港)

(新北市金山區磺港村磺港路) 


11:30~11:50

參觀核災輻傷急救責任醫院、核子事故緊急應變中心、災民收容中心


11:50~12:30

記者會

金山故事館

(新北市金山區中山路94)


備註: (1)因需造冊供海巡署查對,請報名時提供姓名、出生年月日、護照/身分證字號、手機以利作業。 (2)當天請務必攜帶護照/身分證才能上船。 (3)因船上座位有限,請媒體朋友儘早報名確認。 (4)台北集合出發巴士開放8個座位提供給有需要的媒體朋友,若有共乘需求,請報名時與連絡 人預約並確認台北集合地點與時間。

參考資料:

歷年來,原子能委員會舉行的核安演習一直徒具形式,被居民和公民團體強烈質疑。核災發生時,居民究竟該如何自保,政府始終沒有回應。除了對虛應故事的官方演習無法信任,居民也擔心官方無能提供居民面對核災所需的救災機制,因而提出下列質疑:

1、 醫療資源不足

根據原能會網站資料,北部輻傷急救責任醫院分為三級,一級輻傷醫療由台電公司指定,二級、三級輻傷醫療則由衛生署輔導成立。

級別

醫院

一級輻傷醫療

核能一廠醫務室 / 核能二廠醫務室

二級輻傷醫療

淡水馬偕醫院 / 基隆長庚醫院

署立基隆醫院 / 北海岸金山醫院

三級輻傷醫療

台北馬偕醫院 / 林口長庚醫院

台北榮總醫院 / 台大醫院

三軍總醫院

除了核電廠醫務室外,北海岸所有醫療資源僅有淡水馬偕醫院、基隆長庚醫院和署立基隆醫院,以及金山醫院,不但資源嚴重不足,而且僅有金山醫院位於核電廠十公里內,是否能即時發揮足夠的醫療效用?且每家醫院能處理輻射急救患者的能力如何?由於未納入演習,根本無法檢驗。

二、核災疏散的集結點與收容站、逃生路線

從以下的核一核二廠的「緊急計畫區民眾疏散集結收容圖」可以看出:

(1) 圖中黃色的疏散路線,就只有淡金公路和基金公路。這兩條路是否能承載核災疏散的大量民眾?而且公路位於海濱,如果發生海嘯等天災,很可能無法使用。

(2) 集結點多為活動中心或學校,空間都極為有限,無法容納周邊居民。以金山國小為例,要收容的有美田里、金美里、大同里、和平里、磺港里19-20鄰。光是金美里有5929人、美田里4618人,兩個里加起來就超過一萬人,如何有可能擠進金山國小?

這些集結點、收容站與逃生路線,完全無法從演習中檢驗其承載力,更沒有模擬各點及各路線如果遭遇複合式災難而失去功能時該如何應對?

核一廠緊急計畫區民眾疏散集結收容圖-五公里

核一廠緊急計畫區行政區域圖-八公里

核二廠緊急計畫區民眾疏散集結收容圖-五公里

核二廠緊急計畫區行政區域圖-八公里

2、 資訊傳播的管道

根據原能會網站,如果電廠發生核子事故時,將從下列管道得到通知: (1)警察局等應變單位的核能警報與廣播車的巡迴廣播。 (2)廣播電台及電視台。 然而,在核安演習中,傳播訊息的管道是否也有參與演練?居民是否得知訊息?如果平時未能在演習中熟悉接收訊息的管道,居民如何在核災發生時順利且快速地獲得資訊?

3、 用水影響未納入規劃

核災發生時,會影響的用水包括北海岸本身以及台北。當水庫水源受到汙染而影響用水,該如何應對? 有無納入核安演習規劃?

4、 救難設備與逃難包

長期以來,在核安演習中台電公司與原能會從未能提供居民逃難包。居民如何學習使用逃難包的各種物件?

六、「斷然處置」措施

台電公司和原能會準備在核安演習中將「斷然處置」措施視為焦點。然而「斷然處置」措施受到人為因素與當下核災變數影響甚大,演習中如何衡量其成效?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3/0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