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下重探二二八事件
還原歷史事實.走出政治陰影.迎向民族和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2/28

為紀念二二八事件67周年,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與《兩岸犇報》社於今(28)日上午10時假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舉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下重探二二八事件:還原歷史事實.走出政治陰影.迎向民族和解」座談會。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認為,二二八事件以降的歷史問題是由於兩岸間的內戰與民族分裂所造成的,當前隨著兩岸關係進入和平發展局面,兩岸民族內部的和解有助於歷史傷口的撫平,亦有助於對於二二八事件的省思與再詮釋。基於此,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與《兩岸犇報》社特別舉辦紀念二二八事件67周年座談會,還原歷史的事實,期待走出政治扭曲陰影,並呼籲台灣社會藉此反思歷史,展望未來,迎向民族的和解,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台灣社會的發展不斷開創新的前景。

座談會由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與《兩岸犇報》社社長陳福裕主持,邀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副教授邵銘煌、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副教授夏春祥、台灣地區戒嚴時期政治事件處理協會理事長蔡裕榮等學者專家與談;原訂出席的台灣民眾史作家藍博洲,臨時無法參加,由夏潮聯合會會長許育嘉代其發言。親歷二二八事件的陳明忠先生及其夫人馮守娥女士、1950年代白色恐怖受難人路統信先生、吳澍培先生等人蒞場見證。現場貴賓還有韓裔日本立命館大學法學部教授徐勝。約有50位民眾到場旁聽、討論熱烈,說明台灣民眾在兩岸關係新局下非常關心二二八事件的歷史與解讀。

王曉波指出,二二八事件之後,台灣青年對白色祖國失望,轉而寄希望於紅色祖國,因此將二二八說成是台獨,這是對歷史的誤會與扭曲,但也說明了二二八事件裡面有國共內戰的陰影,只有走出這個陰影,才能面對兩岸的和解與未來的統一。王曉波認為,只有和平統一、結束兩岸對立,才能避免內戰對於兩岸人民所帶來的傷害。

邵銘煌指出,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蔣介石最掛心的是國共內戰,直到看到陳儀報告之後,才改變對二二八事件的態度。邵銘煌表示,1947年3月上旬蔣介石給陳儀下達手諭,要求軍政人員必須嚴守紀律,主要任務是維護社會秩序,不可以對台灣人民有報復行為;3月下旬蔣又給白崇禧下達手諭,要求軍隊不可取台灣的一草一木。邵銘煌認為這兩條重要的史料都被忽略。邵銘煌也指出,當時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必須為長官公署歧視台人的制度設計負最大責任,致使國民黨失去台灣民心,蔣介石也有督導不周的責任。

夏春祥指出,儘管二二八成為國定假日,但一般民眾對於二二事件的意義仍然模糊且空洞,特別是2004年之後,紀念二二八不再是「新聞事件」,而成為事先規劃好的「媒介事件」。夏春祥表示,台灣社會對於二二事件的認識是「結構性失憶」,在拼湊真相的過程中,不能只有情緒的字眼。夏春祥認為,二二八事件在當前台灣社會有「史詩化」的現象,因此他主張要有討論二二八事件的「倫理」,在傾聽各方的聲音之餘,也必須回歸史實、理解事件發生背後的冷戰結構,這才是對歷史最好的尊重。

蔡裕榮首先質疑二二八是台獨起源的說法,他表示經由許多台籍人士的口述材料證實,二二八事件是台灣青年轉為認同「紅色祖國」的起點。蔡裕榮表示,二二八發生後並未影響兩岸交流,許多台灣青年到大陸念書,也有很許多大陸青年來台就學,社會上也自發國語學習運動。蔡裕榮認為,當前台灣認為二二八事件是台獨起源的氛圍,主要是不理解1950年代紅色青年遭到全面肅清的歷史,同時又有美國與日本的介入,致使台灣社會聽不到社會主義與民族主義的理念,導致台灣社會由於過去對國民黨的不滿轉而支持台獨。

許育嘉代表藍博洲發表「張志忠與二二八的武裝鬥爭」,許育嘉也表達看法,他認為當前社會對二二八有四種既定印象,一是官逼民反,二是外省人殺本省人,三是中國人殺台灣人,四是國家暴力侵犯人權,許育嘉指出後面三種印象都是去歷史化的說法。許育嘉以嘉義新港人張志忠從日據時代到參與二二八事件以及最後犧牲於白色恐怖的經歷說明,不能再以西方的自由與人權等理論來解釋二二八,否則只是簡單化複雜的歷史結構,應該去理解當時台灣人所追求的自由與民主到底是什麼。

陳福裕指出,在冷戰架構下,二二八事件被操作來掩蓋白色恐怖,也被操作為族群矛盾,甚至扭曲為台獨的起源。陳福裕認為,二二八事件是冷戰與內戰結構下的官逼民反,也是包含台灣在內整個中國人民擺脫帝國主義宰制的一環,因此不能孤立的以台灣一島的角度來看待二二八事件,必須放到更大的架構之下,以宏觀的格局來面對歷史,才能找到自己的主體。

陳明忠是二二八事件謝雪紅「二七部隊」突擊隊隊長,他表示當時見到的參與其中的台灣青年,都是對白色祖國失望,轉而寄希望於紅色祖國,因此參加二二八的人不是「叛亂」,他們都懷抱著愛國家與愛人民的理想。陳明忠指出,二二八發生的根本原因,在於當時兩岸發展階段的落差,因此必須歸咎於帝國主義、特別是日本對中國的侵略。陳明忠也表示,二二八事件不是台獨的起源,台獨運動是土地改革所造成的,台獨運動主要的領導人都是地主階級。

新聞聯絡人: 張鈞凱(郵箱:[email protected]) 王武郎(郵箱:[email protected]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人民史觀與皇民史觀的對決
駁民進黨台獨反對高中課綱微調
《海峽評論》279期(2014年3月號)

現行高中課綱,除國文、歷史外,皆於2008年公佈,2009年實施,或稱「(民國)九八課綱」,是陳水扁時期,杜正勝修訂的。國文、歷史,則在2008年,馬英九上台後,擱置下來,重新修訂,而於2012年實施,或稱「(民國)一○一課綱」。

「九八課綱」已實施三年(高中三年)依例檢討後微調,第一波的數學與自然科已微調完畢,第二波則為國文與社會科(含歷史、地理、公民),接著還有第三波的其他科目。

國文與社會科微調小組,除召集人王曉波教授外,國文科三人(董金裕、陳昭瑛、謝大寧),歷史科二人(黃麗生、李功勤),地理科二人(吳連賞、潘朝陽),公民科二人(朱雲鵬、包宗和),皆為專業教授。

這次微調據了解除了根據事實外,還有二項原則,一為中華民國憲法,一為台灣人民主體性。

憲法原則與台灣主體性
地理和公民屬「九八課綱」將兩岸關係定位為兩國化,顯然不符中華民國憲法和增修條款,而是民進黨的「一邊一國」。微調小組則將兩岸兩國化,依憲法增修條文修正為兩區化,將與台灣並稱之「中國」改為「中國大陸」;把「中國的對台政策」改為「大陸的對台政策」;諸如此類。

因此,而引起民進黨台獨攻訐是「回到兩蔣時代」,殊不知經過李、扁時期七次修憲,最後一次修憲是陳水扁時期,所以,現行憲法早已不是「兩蔣時代」,而是「陳水扁時期」了。

又言,憲法與台灣民意不符,現行憲法不但是「陳水扁時期」,並且從1947年在南京頒布實施時,就有台灣國代參與制憲;七次修憲則均在台灣,何以脫離台灣民意?所以,反對憲法原則的論述實屬無稽之談。

憲法者乃國家之根本大法,全民之民主共識。近代國家不同於傳統專制,就是因為實行憲政。人民有思想言論自由,可以批評憲法,但根據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原則也必須遵守和服從憲法。民進黨台獨不經修憲,就要以民進黨的「一邊一國」取代憲法的「一國兩區」,這明明是專制,又何來民主。

國文和歷史,是經過修訂後的「一○一課綱」,基本上並無違憲和違反台灣人民主體性的問題,所以,這次國文課綱幾乎除改錯字外,並無調整。

但歷史課綱在實踐的時候發現出了問題。問題出在「一綱多本」。「一綱」是指教育部的統一課綱,「多本」為各出版社根據課綱編寫的教科書,課綱所列舉的史實必須要寫,如何寫則是編者的空間。

例如,「一○一課綱」在「戰爭時期的台灣」主題下,要求說明「軍事動員、物資統制、社會動員、慰安婦等」,結果有課本寫成「也有自願到海外從事慰安工作的婦女」。所以,微調加上了「被迫從事」四字。

又如,課綱要求說明「日本帝國『大東亞共榮圈的構想』」,而有課本寫成「志願兵制因為鎖定青年階層,在激發年輕人的熱血愛國情操得到成效」。所以,微調只得加上「侵略」二字於「構想」之前。

醜化台灣婦女為軍國主義脫罪
自李登輝倡言「日本統治是最有良心的統治」及「後藤新平不是征服者,而是文明的傳播者」之後,「皇民史觀」遂成為李、扁20年期間的「政治正確」,一些投機學者望風披靡。

「一○一課綱」雖然排除了「九八課綱」的違憲和「皇民史觀」,但「九八課綱」的委員又被聘回任「課本審查委員會」,居然也審查通過了上述的課本,最後還是蔣偉寧部長喊卡,才擋了下來。

試問,以台灣婦女「也有自願到海外從事慰安工作」,這不但是矮化台灣人民,而且是醜化台灣婦女,為日本軍國主義脫罪。

台灣青年被騙而「熱血愛國情操」去當志願兵,替日本軍國主義作侵略屠殺亞洲人民的凶手,這是台灣人民的光榮嗎?何況許多「志願兵」是被逼、被騙,甚至最後還在台灣強行徵兵。

其實,控訴日本殖民主義慰安暴政和侵略的微調小組才是維護台灣人民主體性的「人民史觀」,而民進黨台獨恰恰是維護日本殖民統治和軍國主義的「皇民史觀」。

所以,歷史課綱的微調只是補強,進一步阻止「皇民史觀」利用「一綱多本」走私到歷史課本來,所以,還把「日本統治時期」明確化為「日本殖民統治時期」。

還有台獨學者質疑,從荷、西到明鄭、清朝和中華民國都是殖民,何獨言日本統治是「殖民」。

民族差別待遇就是殖民政策
荷、西是殖民,不過明鄭、清朝和民國,台灣人民都可以依據科舉或軍功進入官僚階層,台灣就有人任福建水陸督和太子少保。光復以後甚至有民選,最後完成總統民選。但日本治台是「民族差別待遇」,明治憲政並不實施於台灣,台灣實行的是總督獨裁制的「六三法」。

島內的日人與台人待遇也不相同。板垣退助成立「同化會」,要把台灣人同化成日本人都不成,而被總督府取締。後藤新平著書《日本植民政策一斑》,自承「植民」。後藤新平是兒玉總督時期的台灣民政長官,他治台之策為「糖飴與鞭子」,自承殺害抗日台胞達一萬多人,李登輝不但以他為「文明的傳播者」,並且還到日本去領「後藤新平獎」,理由是李登輝治台繼承了後藤新平的「志業」!

把鄭氏、清朝、民國全視為「殖民」,那也是民進黨台獨的無知之言。

高中國文與社會科課綱微調已於2月10日公告了,根據中央社(2014-02-10)的報導,歷史課綱微調重點為:

「其中較具爭議的歷史科,根據教育部提供的資料,日本殖民統治、中華民國時期增加大量內容,採功過並述的方式。

過去歷史課對日本統治較為美化,微調課綱增加殖民政府對台灣人民經濟與土地的侵害,多數貿易由日本商社壟斷。台人武裝抗日除原有的後壁林之役、噍吧哖、霧社事件等,又增補羅福星的事蹟。

另外,微調課綱增加台人參與革命、創建中華民國的貢獻,以及受到五四運動、新文化運動的影響。中華民國宣布對日抗戰後,台灣雖受日本統治,但仍有李友邦等人赴中國大陸參與抗戰,微調課綱強化此段史實,而非只敘述皇民化運動,台灣成為日本南進基地等。

中華民國時期的內容大量增修,比較爭議的是『接收』改成『光復』。並詳細說明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內容,敘述台灣代表參與中華民國憲法的制訂。

二二八事件在課綱中,從原本的『說明』提升至『重點』,要求說明發生的背景、過程、影響。國民政府40年以降推動土地改革、地方自治,以及推動十大建設、科學園區等。

這次課綱調整,許多歷史人物被加入課綱,除前述羅福星、李友邦外,前行政院長孫運璿也被視為台灣經濟改革推手,見諸高中歷史課綱。對於近代國際關係的轉變,微調課綱多有著墨,包括韓戰對台灣的影響、政府退出聯合國、與美斷交、兩岸關係的演變如三不政策、開放探親、國統綱領、辜汪會談、飛彈危機到世界分工體系下的兩岸經貿關係,也都加入課綱。」

《自由時報》冒充「皇民」
微調後的歷史課綱,更加明確增列了一些史實,擴大了台灣化,提昇了台灣人對近代中國革命、抗戰和光復台灣的歷史貢獻。所以,蔣偉寧說,「沒有去台灣化,去日本化倒是有一點」。1月28日,《自由時報》社論却反駁蔣偉寧說:

「這種意涵『皇民』歧視的嚴重種族偏見,已經涉及到對人權施加嚴重暴力,更違反聯合國『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公約』」。

蔣偉寧的「去日本化」就是「去殖民化」。但是,終日本殖民統治50年,台灣並無一人是「皇民」,「皇民」是日本人,台灣人是「新附民」。日本最高法院已經判決台灣人不是日本國民,所以台籍日本兵不能和日本人一樣領取撫卹。台灣人雖無「皇民」卻有一些「三腳仔」。《自由時報》自居「皇民」是在自己臉上貼金。

雖然,日本人沒有讓台灣人當成「皇民」,但為了要徵台灣軍伕和台灣兵,曾於1941年4月開始發動雷厲風行的「皇民奉公運動」,12月即偷襲珍珠港。

「皇民化運動」中還有一項「皇民煉成」,認為台灣人不是日本人而是劣等民族,須「煉」才能「成」日本人。所以,日本在台殖民統治的民族差別待遇和「皇民化」才是徹徹底底的「嚴重種族偏見,已經涉及到對人權施加嚴重暴力」。《自由時報》冒充「皇民」,還要做賊喊捉賊,以為蔣偉寧不懂日據台灣史好欺負!台灣人冒充的「皇民」也是「種族」,那只能是「三脚仔」族了。

《反殖民地宣言》才是普世價值
聯合國從未有過公約以冒充的「皇民」為「種族」,倒是在1960年12月14日的第1514號決議文,發表《反殖民地宣言》(全名為《給予殖民地國家和人民獨立宣言》)在前言中即言及:

「深知世界各民族熱望各種形式之殖民主義一律終止。」

「深信殖民主義之繼續存在妨礙國際經濟之發展,阻撓未獨立民族社會、文化與經濟之發展,且與聯合國世界和平之理想相悖。」

「殖民主義及與之並行之各種隔離主義及歧視辦法均必須終止。」

「確信各民族均有享受完全自由,行使主權及維持國家領土完整不可褫奪之權利。」

宣言的第一、六、七條則分別如下:

「一、各民族受異族奴役、統治與剝削,乃係否定基本人權,違反聯合國憲章,且係促進世界和平與合作之障礙。」

「六、凡以局部破壞或全部破壞國家統一及領土完整為目的之企圖,均與聯合國憲章之宗旨及原則不相容。」

「七、所有國家均應在平等及不干涉他國內政及尊重各民族之主權及其領土完整之基礎上,真實嚴格遵行聯合國憲章,世界人權宣言及本宣言之規定。」

所以,民進黨台獨和《自由時報》不但違憲,並且以「皇民史觀」矮化、醜化台灣人,還冒充「皇民」剝奪台灣人的主體性。其實美化日據殖民統治不但把台灣人民矮化成甘願接受殖民統治的「清國奴」,也違背聯合國《反殖民地宣言》。

此外,民進黨和《自由時報》主張「一邊一國」,正是「以局部破壞或全部破壞國家統一及領土完整為目的之企圖」,也是違反聯合國《反殖民地宣言》的。

所以,民進黨台獨反對高中課綱微調,不但破壞台灣人民主體性、矮化台灣人民,以及違反中華民國憲法,甚至違反聯合國《反殖民地宣言》的普世價值。

蔣偉寧加油
這次蔣偉寧為維護台灣人民的主體性和憲法原則的尊嚴,而無畏於民進黨台獨和《自由時報》紅衛兵式的囂張跋扈和批鬥,決然公佈微調課綱,大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氣概。

我們為蔣偉寧和微調小組的教授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