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十字路口上的委內瑞拉

2014/02/25
政大新聞系教授

【聯合報╱馮建三/政大新聞系教授(台北市)】 2014.02.25 02:43 am

烏克蘭、泰國與委內瑞拉的街頭政治活動,起因有別。內部問題之外,烏克蘭另有親歐美親俄的分裂,泰國是二○○一年以來新舊資產階級內訌的延長,兩國未涉及的左右之爭,正好是委內瑞拉近日動盪的主因。

二○○二至二○○四年之間,委國舊統治階層在主流傳媒大力襄贊之下,接連發動政變、石油封廠、罷免總統公投,無一成功。一九九九年出任總統的查維茲領受教訓,離開溫和的第三道路,在二○○五年宣告,委國要努力開創「二十一世紀社會主義」的內涵。

其後,各種鼓勵草根參與及厚植社區政經文化的大小計畫應運出籠,成績斐然,全國人口無分城鄉(委國人口僅多台灣六百多萬,國土是廿五倍多),都有醫療服務,二○○二至二○一一年,貧窮人口減少了四十二%,基尼系數從超過○‧五降至與台灣接近的○‧三九。

見此,反對派捨棄二○○二—二○○四年的街頭路線,接受人民的選票考驗。去年,他們將十二月八日地方選舉,定位為對總統馬杜洛的信任公投,結果大敗,原先四月大選僅落後執政黨不到二%,現在差距拉到將近十%!今年元月,反對黨聯盟領袖卡普瑞爾斯與馬杜洛會談公安問題。十多年前曾經參與政變、兩年前競選在野領導人敗給卡普瑞爾斯的洛佩斯與馬查多不肯協商,二月十二日起將訴求通膨與物資問題的民生抗議,升高為要求馬杜洛下台的運動。不但馬查多的「市民組織」是由美國民主基金會提供部分資金,參與其間的學生組織也從美國每年提供四千五百萬美元支持委國各反對群體的經費,得到以各種「青年推廣 」項目為名的贊助。

無論委內瑞拉的左右誰能勝出,這個國家相較於一九九○年代,已經明顯質變。英國拉美信託法人的巴克斯頓(Julia Buxton)教授的分析,值得參考。她說,委國反對派的激進黨羽並無必要誘導人們推翻政權,罷免公投是憲法所賦予,也曾舉行。反對派必須讓委內瑞拉選民信服,不是訴諸多遭誤導的國際輿論。號召暴力但明知暴力的結果就是以暴制暴,不是負責任的作法。最後,記者的報導若要取得權威,必須查核事實,不是轉發沒有經過查證的推文:推特雖可提昇民主,也能造成混淆。

【2014/02/25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站在十字路口上的委內瑞拉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508369.shtml#ixzz2uLc2oDov Power By udn.com

臉書討論

回應

委內瑞拉新聞 印證三人成虎
2017/07/20 人間福報 馮建三(台北市/政大新聞系教授)

近年來有關委內瑞拉的新聞,再次提醒我們,三人成虎、曾參殺人的故事並非虛構。
早在二○一三年標題就說「糧食短缺 委內瑞拉陷入分裂」,去年是「糧缺 五歲女孩體重僅五公斤」。經濟危機後,就是政治必須變天,因此上周日就有「反極權公投 聯合國聲援」。
無分海內外、不論私營或公營,從BBC、半島電視台到《紐約時報》與《衛報》,從中央社、央廣,再至公視等電視台、紙媒與網路原生傳媒的編譯與轉載,統統都說委國反對聯盟所發動的公民投票,有七百二十萬人參加且百分之九十二贊成:停辦月底所要舉辦的制憲公投代表選舉、總統大選提前,軍方介入並「捍衛」憲法。
中文報導中,僅有兩個小例外。一是香港《明報》的綜合編譯,指「委內瑞拉民間公投遜預期 有利馬杜羅總統」。另一個是新華社提及,委國政府也在周日舉辦模擬選舉,且規模很大。雖然這兩則新聞難能可貴,但滄海一粟的稀罕,也就僅是寥寥數語。唯一著墨較多的是中南美多國在二○○五年聯合創辦的「南方電視台」,它刊登了十多年前,撰有《真正的委內瑞拉》的布魯斯之報導。
布魯斯說,反政府派說有七百二十萬人參與投票,但該活動並非委國中選會主辦,無法核實。退一步言,即便是七百二十萬人投票,人數算多嗎?委國選民達二千萬。過去十八年來,在所謂「獨裁」統治的二十多次投票,反對派得票數都比七百二十萬還要高!
另外,反對派投票的同一天,從早到晚,另有支持制憲會議的人群,唱歌跳舞,高興地演練兩周後就要登場的制憲代表之選舉。
有多少人參加這次的「枯燥」投票演練呢?布魯斯說,初步估算可能超過七百萬。
委內瑞拉的政經局勢,是出了大問題,甚至不能排除內戰可能爆發的危機。萬一到了這個地步,除了扼腕委國執政者的改革寡方,舊日統治集團的激進派執意發起連續多時的暴力街頭活動,卻得到美國政府的力挺,以及傳媒的不予質疑與批評,反而語有讚揚,也得承擔相應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