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促賭條例」台聯全力擋到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2/21

反賭團體2/21(五)拜會台聯黨黨主席黃昆輝,對立法院將「離島觀光賭場條例」進入朝野協商程序及目前學校開設賭博課程表達憂心,希望台聯黨能發揮關鍵性少數,把關「離島觀光賭場條例」。黃主席對大學沉淪,痛批「我們的教育沒有靈魂!」

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表示「賭博合法化」這件事事關重大,影響社會甚深,輕忽不得應該審慎視之,不能隨著財團硬推。黃昆輝表示民國79年李煥擔任院長時,曾討論蓋賭場,時任教育政務委員的黃昆輝即發言表示反對。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召集人釋昭慧表示新加坡所有管理國人進場開賭,但實際上根本是管不住,據資料顯示目前新加坡賭場最大消費群還是新加坡人,所以賭場是要吸引觀光客根本是幌子。這次雖然是因為馬祖公投過,立法院要修法,但其實離島開設賭場條件不足,促賭者最後是要開在本島,希望台聯黨能在審法案施力,退回交通部重審。

前連江縣中山國中校長王花俤表示馬祖教育界在馬祖賭場公投時有站出來反賭,擔心教育的破窗效應,賭場跟法治、道德跟休閒教育衝突,讓第一線教育工作者無所適從。因此目前也在醞釀第二次的反博弈公投,也希望主席能在「離島觀光賭場條例」上多多協助,不要讓馬祖背上開放賭場罪名。是合法掩飾非法,促賭者說華人愛賭,但資料顯示,只要是賭場所在地,當地人就愛賭。新加坡賭場賭最多的是新加坡人,賭場蓋在台灣愛賭的就是台灣人。「離島賭場觀光條例」還未通過,大學就開博弈課。賭博技藝不需要高深的知識與學理,卻在大學授課,教出來的學生進賭場工作,是將年輕人推向火坑。

澳門僑生表示在澳門有很多大學生考上大學或快畢業的大學生都為了賭場高薪放棄念大學,直接進賭場工作,有一個學長因為這樣染上賭癮,導致失業。甘家豪表示一個地方未來的發展一定是透過教育來培養人才,但在澳門連老師也去賭場工作,已經看不到澳門未來。甘家豪本身也分享親身經歷,父親將買房的資金一夕輸光。而很多父母去賭場工作無法照顧小孩,導至下一代缺乏家庭教育。目前澳門官方數據顯示有6成澳門人有病態性賭徒問題,實際上還有更多,澳門已經束手無策。

台灣教授協會錢文男副祕書長表示協會立場一定是反對教育下一代進賭場,對輕易就開放賭博反對到底。

澎湖縣反賭場聯盟代表人傅靜凡表示當時澎湖好像很歡迎賭場,所以2009年修賭場公投條款時把公投門檻設得很低,但沒想到澎湖居民反對。馬祖賭場公投時由懷德公司開空頭支票欺騙馬祖鄉親,其實要等公投過後修博弈專法,但最後財團還是要開在本島。而以離島條件是不適合開賭場,向賭場的廢水就會汙染澎湖的珊瑚礁,而目前的管理條例又多偏向財團。希望主席能率台聯黨擋博弈專法。

種子文化協會祕書長張零袗表示,台聯精神是「正常國家 公平正義 平民政治 理性對話」,然而發展賭場觀光絕對不是一個正常國家會做的事,而博弈專法立法過程非常粗暴缺乏程序,是非常不公平正義,違背台聯精神,台聯黨應該要出來講話。民間團體努力跟社區及教育工作者鼓吹台灣美麗的自然資源及文化資產來發展台灣經濟及觀光,但賭場一進來就什麼都沒有了。而在陳根德跟蔡正元兩位立委的推動下,我們也擔心會有一套在本島開賭場的法案。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執行長表示一個新法應該要逐條討論,但博弈專法只開了一個簡單公聽會就進入朝野協商,顯示各政黨都有放水。台聯黨的三位立委都很年輕,主席的意志就很重要,希望台聯黨能把反賭當成重點議題,帶領立委在立院抵擋法案,最好是發回重審。

台灣團結聯盟政策暨文宣部主任周美里表示,台聯黨一定會力擋博弈專法,但擋法案不像立法只要有意志就夠,還要有好的策略,希望近期能跟反賭聯盟這邊做深入討論,研究具體有效的方法,在台聯黨有限的人力資源下,擋下博弈專法。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