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廢核論壇】為什麼今年還需要你站出來反核?—反核運動在2014的挑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2/21

時間:2/23(日)下午兩點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四樓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為什麼今年還需要你站出來反核?」對於很多堅定參與反核運動的朋友來說,可能是一個很奇怪的問題,「這有什麼好問的?」但是,不可否認的,也有不少人對於2013年風風火火的反核聲勢能否持續而感到相當焦慮,「媒體好像報導變少了」、「民眾好像遺忘了」這樣的擔憂越來頻繁出現在反核夥伴的口中。

面對民間已過半數的反核聲浪,馬政府在2013年推出違背民主精神的「核四公投案」以及滿天的公關說帖應對,後來隨著政爭的紛擾而機巧暫緩公投案,讓議題持續僵持,但工程卻不曾停止。新的一年,官方已經放出今年核四要裝填燃料的企圖,甚至還丟出老舊核電廠延役的風聲,很多朋友不禁在問,馬政府的葫蘆裡究竟在賣什麼藥?他真的敢強硬插入燃料棒吧?我們到底應該怎麼辦?

三十年來,反核和當下的政治發展總是複雜交錯,運動要在新的一年往前走,必然需要面對這些情勢挑戰,因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特地在今年308大遊行前,邀請長期在第一線的運動者,從核四運轉、老舊電廠延役、核廢料議題以及歷史情境分析,究竟民間反核力量在走過聲勢磅礡的2013後,2014年我們面對什麼樣的歷史挑戰和機會,更重要的是「如何突圍」,邁向真正的無核家園?

論壇內容: 1、「假的」核四安檢 「真的」燃料裝填 講者:賴偉傑(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2、面對或拖延?今年是核廢處置關鍵年 講者:王鐘銘(北海岸反核聯盟執行委員)

3、台灣反核歷史與核一、二、三的不安全(題目暫定) 講者:徐光蓉(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

4、近期行動分享與觀察

5、2014年308廢核大遊行動員說明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北部) 行政秘書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nonukeyesvote.org.tw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2/2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2011/03/20 苦勞評論
荒謬的歷史何時才能不再重複?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8331

本月16日的新聞: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與民進黨又在凱道公然黏在一起了.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果然永遠無能記取歷史教訓啊!

2011/03/20 苦勞評論
荒謬的歷史何時才能不再重複?
孫窮理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王毅丰

趁著福島核災引發對核電廠安全質疑的浪潮,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打鐵趁熱,在今天(3/20)發動「我愛台灣、不要核災」遊行。雖然社會大眾普遍感到恐慌,不過在未經教育與組織的情況下,倉促動員不易,再加上這個時機剛剛好就在民進黨立委選舉初選之前,提供給參選人一個很好炒作的題材,如果這些參選人大力動員參與遊行,馬上就會變成一個「民進黨的場子」,把核電議題再丟回「藍綠對決」的老路上,使這一個犧牲如此慘烈換來的反核新契機因而破滅。

所以在環保聯盟沒有與其他環保團體討論,就決定舉辦這一場遊行之後,環團大多採取保留的態度,但是在遊行既定、並已大規模宣傳後,環團的進退顯得十分尷尬;除了鹽寮反核自救會不得不「陪玩」,環團中就只有主婦聯盟和看守台灣加入了主辦單位的名單,而如台灣長工會等政治色彩明顯的團體反而趁機成為主辦單位,而搶到了上台的機會。而在遊行前,環團建議不要讓政治人物上台,也未被環盟採納。
5542707264_9d1b61b9d0.jpg
反核遊行成為政治人物的舞台。(攝影:孫窮理)

而這一場遊行果然也在大批「泛綠社群」與民進黨候選人的簇擁下,無力動員的環團在其中顯得很不起眼,加上整個遊行路線拉得很長,在下午兩點中正紀念堂出發時的3、5千人,到了立法院前只剩下5百人不到,而軍容壯盛的「台灣長工救國軍」2百人更加引人注目,雖然環盟強調,他們有去邀朱立倫來參與遊行,也歡迎藍營政治人物參加,但是這種狀況,不要說藍營政治人物了,就連綠營政治人物,如幾乎全程參與遊行的蘇貞昌也不會在這種場合看起來就是「謝系」的場子上台。

在出發演說最後,長期與貢寮居民並肩作戰、監督核電,在福島核災發生後,又一直緊盯近況,傳遞訊息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向擔任遊行總指揮的環保聯盟學術委員高成炎表示,希望能發言。但是正準備迎接蘇貞昌上台發言的高成炎以「沒有時間了」為由拒絕。崔愫欣繼續爭取,表示「你只讓政治人物發言,這樣會被大家講話」。高成炎回應崔愫欣說,「誰敢講話,叫他來找我」,崔愫欣只能默默地走下指揮車,這時蘇貞昌已經開始演說,高成炎看到一旁放著一張「不要讓廢核變成藍綠對立的犧牲品」的文宣,悄悄地將它收了起來。

遊行到中途,在今天遊行中,共同發表一份「拒絕讓反核運動淪為藍綠對決籌碼」的台大大新社、諾努客行動隊在路旁高呼「核能是藍綠共業,拒成政黨對立籌碼」口號,這時一輛指揮車剛好經過,站在車上抓著麥克風的環保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徐光蓉,見了這種情形,竟利用指揮車的麥克風不斷高喊「我愛台灣,不要核災」的口號,想要把同學的呼口號聲音壓制下去。

而遊行到最後,主辦單位把立委候選人姚文智的指揮車開過來,成為遊行終點的主舞台,從謝長廷、李應元、姚文智等一干政治人物輪翻激情演說,而這時台下一片綠色制服整齊劃一的「台灣長工救國軍」早已經將主舞台前佔滿,剩下的群眾三三兩兩地散在週邊,環保團體的成員所剩已經不多,經過協調之後,綠盟的崔愫欣和副祕書長洪申翰勉強在最後得以上台。

崔愫欣意有所指地強調「如果政治人物是真的反核,我們當然支持他們,如果他們只是喊口號喊假的,我們也可以罷免他們、監督他們」,而洪申翰則強調「今天是站在政治人物姚文智的車上,希望以後有自主的力量能出來,以後不用再站在政治人物的車上、民進黨在反核上有很不好的紀錄,我們要盯住他們,不要讓反核這個議題再成為他們的俘虜」。

這時,在指揮車上的高成炎解釋道,因為本來的總指揮車在經濟部前面的時候,喇叭壞掉了,所以才臨時使用姚文智的宣傳車當總指揮車,而且候選人的宣傳「我們也儘量遮住」,這句話不說也就算了,明明就在他腳下的這台宣傳車,實在看不出姚文智的文宣哪裡被遮住了,不但如此,這台宣傳車還把長達5公尺多的燈箱打開,在日幕低垂的時候,特別顯眼。
5543033000_12805110ab_b.jpg
高成炎所謂把政治人物宣傳「遮住」的結果。(攝影:孫窮理)

2000年5月13日,在民進黨陳水扁政府即將上台前的那一次「513反核遊行」,我們曾經如此批判過當 時遊行的主辦單位環保聯盟:

遊行主辦單位此次所宣示的立場和態度,具體而微的顯示出反核力量消長的根本原因,在民進黨一天天背離運動的過程裡,無法有效地對其做出批判,因而缺乏將盤根錯節的反核運動與政治上反對運動區分開來的能力,使得獨立自主的反核力量難以滋生,也無法形成對於背離的政治人物足夠壓力;遊行主辦單位在對「公民投票」這個目前對於反核四造成重大隱憂的政治風向,缺乏回應能力、對於要求「核四立即停工」這個迫切的要求,也顯得並不是很熱心,甚至並未出現在遊行的主訴求上, 在在都顯示出對於新政權示弱的表現,這些都是我們難以接受的。

反核的訴求,脫離了地方、脫離了對於自然、人文環境的守護、脫離了對於產業、對於無限上綱經濟發展的批判,使得它淪為一場政治上的鬧劇,錯誤的運動方向,難辭其咎! 我們要對環保聯盟等主辦此次遊行的團體提出嚴重的質疑。

很遺憾地,經過了11年的時空,相同的話,我們還是要再說一次,而這種不斷重複的荒謬歷史,不知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結束?

2000/05/12 苦勞評論
513,反核總動員請務必放下手邊工作,投入這反核最重要的一役

五月十三日,台灣反核行動聯盟以「支持廢核政策、建立非核家園」為訴求的2000全國反核大遊行即將展開,這場結合了多個環保團體、在號稱「反核」的陳水扁新政府就職之前的遊行,被認為是反對核四力量的展現,具有重大的意義。

由環保聯盟所主導的「台灣反核行動聯盟」在這次的行動中,所選定的基本調性,為「慶祝反核總統當選」、避免產生對新政府對立的印象,還特別在文宣中強調,反核團體幾乎每一年都有遊行,使得此次反核遊行對於新政府的對立性,大大的減低。

事實上,我們觀察陳水扁政府在當選之後,面對核四興建議題的態度,是不是還能如這些環保團體所稱的是「反核總統」,已經讓人大大起疑,自三月十七號以來,陳水扁先是三緘其口,拒絕對核四興建與否的問題表示意見,任由台電散佈目前核四工程已興建百分之三十,停工將損失千億的不實消息;接下來又放出「公投」的空氣,企圖透過公民投票,逃避面對其一貫主張的責任;而最近更是由內定經濟部長林信義口出「國內缺水缺電,無法發展高科技產業」的恫嚇之詞,這種行徑,較之國民黨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

早在民進黨執政之前,早已經與「反核四運動」分道揚鑣,宣稱幾乎每年進行反核遊行的環保團體,不會不知道,民進黨的公職在反核行動的動員上,早已經意興闌珊,所謂「反核的同志」云云,對於民進黨的這些黨職、公職來說,早就已經是古早得不能再古早的記憶了,對於這個五月二十號之後的這個執政黨來說,「反核」早已經失去任何意義,只是一個賴也賴不掉的政治包袱。

遊行主辦單位此次所宣示的立場和態度,具體而微的顯示出反核力量消長的根本原因,在民進黨一天天背離運動的過程裡,無法有效地對其做出批判,因而缺乏將盤根錯節的反核運動與政治上反對運動區分開來的能力,使得獨立自主的反核力量難以滋生,也無法形成對於背離的政治人物足夠壓力;遊行主辦單位在對「公民投票」這個目前對於反核四造成重大隱憂的政治風向,缺乏回應能力、對於要求「核四立即停工」這個迫切的要求,也顯得並不是分熱心,甚至並未出現在遊行的主訴求上, 在在都顯示出對於新政權示弱的表現,這些都是我們難以接受的。

反核的訴求,脫離了地方、脫離了對於自然、人文環境的守護、脫離了對於產業、對於無限上綱經濟發展的批判,使得它淪為一場政治上的鬧劇,錯誤的運動方向,難辭其咎! 我們要對環保聯盟等主辦此次遊行的團提提出嚴重的質疑。

然而,我們還是要在此提出呼籲,十幾年反核四運動,可以說已經到了一個至為關鍵的時刻,國民黨擁核的立場,依然故我,而民進黨、親民黨、新黨的搖擺性格,都不足以作為終結核四的依靠,在這個時候,只有依靠真正的民意展現,才足以迫使這些就範,五月十三號的遊行,在這樣的條件下,於是便只能成功、不能失敗,因此,我們呼籲所有看到這個訊息的朋友,在五月十三號這一天,一定要放下手邊所有的工作,投入這場最重要的戰役。

遊行集合時間:2000年5月13日(六)pm1:00
遊行集合地點:台灣大學第二學生活動中心(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公館水源市場斜對面,捷運公館站附近)

台灣反核行動聯盟聯絡中心: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聯絡人 林學淵 電話02-23937011 / 傳真 02-23915997 / Email [email protected] 5月13日母親節前夕

513遊行路線:
下午一時於台灣大學第二學生活動中心前集合(羅斯福路四段)→羅斯福路三段→ 台電大樓→羅斯福路左轉和平西路一段→右轉福州街→經濟部→左轉南昌路→公 園路→凱達格蘭大道-終點:總統府前

柯文哲評反核:你要反對,總要有善後的替代方案啊!
-------------------

驚人之語 掃向綠營 柯文哲:結束律師世代
2014-01-08 中國時報 【朱真楷/台北報導】

柯P語錄再添一筆!台大醫師柯文哲昨日直言,過去20年,台灣政治有個現象就是「耍嘴皮」,每件事都要辯輸贏,甚至懶惰到只想喊口號,把政治兩極化,搞到國家空轉;「我不是要批評律師,但台灣的律師世代應該要結束了。」
所謂「律師世代」,泛指綠營美麗島世代前輩,包括前總統陳水扁、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等。柯文哲一席話,一刀掃向綠營天王,格外引人注意。
綠營對此態度低調。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表示,各人有各人看法,黨中央不予評論。法界出身的蘇系立委吳秉叡則說,柯文哲這些話是講給「想聽的人」聽的,他沒有意見。
被問及為何不想加入民進黨?柯文哲強調,就文明國家而言,兩黨政治是比較文明的作法,但在當下這一秒的台灣,是不是好作法呢?過去20年的政治總把問題簡單化,遇到困難議題就「兩極對幹」,然後就結束了。
柯文哲列舉敏感議題,像是核四,現已變成「支持核四就是國民黨,反對核四就是民進黨」,「但你要反對,總要有善後的替代方案啊!」問題是已流落到口號治國,久而久之百姓被搞得愈來愈笨。但他相信,當笨到一定程度就會覺醒了。
他進一步批判,當前政治人物變得懶惰,只想喊口號,每件事都要扣大帽子,變成符號化。像是過去的北市長選舉,大家只有搖一搖、喊一喊,然後就回到原點,簡單說就是在「耍嘴皮」。
「我不是要批評律師,但要這樣說:台灣的律師世代應該要結束了。」柯文哲強調,律師的特色就是要抗爭、要反威權,他們確實有其歷史價值,大家不能反對過去的努力與犧牲;但是所謂的耍嘴皮、喊口號、辯輸贏,或每件事都想「拗過去」,「應該要過去了,台灣應該要進入文明國家理性討論的態度。」
柯文哲強調,他會把北市長選舉當成改變台灣社會文化的運動,最後的勝負雖然很重要,但不能打到最後只有勝負、「就像過去的政治只有辯贏或辯輸」,期待自己能朝「把個人意志化為人民意志」的一流政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