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裝填燃料關鍵年 308全台廢核大遊行公佈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2/20

2014年,福島核災已即將邁⼊三週年,但災難持續蔓延,回顧台灣這三年來⺠間已強烈表達廢核意願,政府卻以拖字訣應付⺠怨,想要等到⾵頭過後持續擁抱核電,不但⽼舊危險的核⼀、⼆、三廠想再投⼊1100億元來延役20年,核四安檢也變成公關騙局,令⼈⺠忍無可忍!

經濟部今年初已⾔明,核四安檢報告六月底出爐後,隨即就會申請插⼊燃料棒,不顧多數⺠眾廢核的⼼聲,企圖於下半年以獨裁硬幹的⽅式使核四的運轉成為「既成事實」,讓核災⾵險不可逆轉。⾯對⾺政府如此逆⾏倒施,⺠眾早已忍無可忍!反核運動這幾年累積的憤怒,將在今年再度爆發,⺠間的反核⼒量再次匯集,要向政府全⾯開戰,絕對要以各種⼿段阻⽌核四插⼊燃料棒!

去年⾯對⺠間已過半數的反核聲浪,迫使⾏政院不得不提出核四公投來應付洶湧⽽來的⺠意,朝野也協商在公投前核四不得追加預算與新建⼯程,但⾺政府在政爭與算計下暫緩公投案,讓議題持續僵持,但⼯程卻不曾停⽌,近⽇經濟部與台電更開始屢放消息試探,不放棄恢復核四⼯程的企圖,無視於去年 3月9⽇全台 22 萬⼈上街的廢核⺠意!

因此,我們今年必須呼籲⺠眾再上街頭,戳破政府這⼀年來的核電謊⾔,穩健減核是假的!

全⼒擁核才是真的!公投與核四安檢是假的!政府想要強⾏裝填核四燃料棒是真的!如果去年是公⺠覺醒年,今年就是公⺠⾏動的實踐年。今年的廢核⼤遊⾏只是第⼀戰,當天將會公佈⼀整年的反核⾏事曆,呼籲⺠眾持續發動「公⺠不核作」運動,向⾏政與⽴法機關施壓,阻⽌核四興建。反核運動已⾛了三⼗年,不斷嘗試各種體制內外的⽅式,企圖呼籲政府重視⺠間訴求,⾯對顢頇卻掌握權⼒的擁核派,在接下來這關鍵的⼀年,我們要⽤更多的創意與⾏動⼤聲宣告:「公⺠不核作!」

⺠間的反核⼒量再次集結,要向政府開戰,廢核⼤遊⾏定在3月8⽇(週六)擴⼤舉辦,北中南東四地再度同步上街,在遊⾏發佈記者會上,公布今年台北、台中、⾼雄、台東四地遊⾏的主軸、訴求與活動路線,並向政府表達⼈⺠早已忍無可忍、逃無可逃,要求全⾯廢核,廢核遊⾏不⾒不散!

2014遊⾏訴求 全⾯廢核:停⽌危險核電,核⼀、⼆、三廠儘速除役,核四停建 ⾯對核廢:積極檢討核廢政策,核廢無解核電就不該運轉 核廢⽴即遷出蘭嶼,反對⾼階核廢料乾式儲存 終結核四:停⽌核四裝填燃料,刪除核四預算 ⾮核家園:打破能源政策壟斷,要節能、⾮核、綠能的合理能源政策

呼籲⼈⺠發起不核作運動阻⽌核四興建!

*要求總統與⾏政院負起⾏政責任—直接停建! *要求⽴法院各政黨做出對歷史負責的決議— 1 要求通過停建核四的議案。2 刪除核四預算。3 修法降低公投⾨檻。

⼝號: 核安是假的!核災是真的! 政府是假的!⼈⺠是真的!

政府核電謊⾔真假對照表: 假的VS真的 1 穩健減核VS全⼒擁核 2 核四安檢VS核四強⾏裝填燃料棒,造成既成事實 3 核電不能⼀次全關VS備⽤容量率⾼達20%,不⽤忍受危險核電四⼗年 4 給核廢料⼀處安全的家VS與萬年核汙染世代共存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動平台

記者會現場出席團體:

綠⾊公⺠⾏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會、北海岸反核⾏動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台灣⼈權促進會、蠻野⼼⾜⽣態協會、⼈⺠⽕⼤⾏動聯盟、⼯傷協會、全國教師⼯會總聯合會、⼈本教育基⾦會、親⼦共學教育促進會、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爸爸⾮核陣線、⾮核家園⼤聯盟、宜蘭⼈⽂基⾦會、不要核四五六運動、視覺藝術聯盟、台灣守護⺠主平台、公⺠監督國會聯盟、主婦聯盟⽣活消費合作社、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台灣⼥⼈連線、呼叫政府(增加中)

【關於全國廢核⾏動平台】

2013年3月9⽇的全國廢核⼤遊⾏,北中南東共有22萬⼈上街展現廢核的⺠間⼒量,要求直接停建核四,北部、中部、南部、東部等上百個⺠間團體共同組成了「全國廢核⾏動平台」,進⾏⼤規模的⺠間⼒量串聯,希望能匯聚公⺠的⼒量⼀起⾏動。 替我們共同的未來⼀起努⼒!

⺫前平台已累積加⼊上百個⾏動團體

完整團體名單,請參考網站

新聞聯絡⼈:崔愫欣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