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台灣廢核大遊行「就是愛廢核」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2/14

發起團體: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 新聞聯絡人:行動總召 蔡智豪([email protected]) 時間:2014年2月14日(五)10:00~10:30 地點:默契咖啡,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二段902號

內容: 1、公布中台灣廢核大遊行「視覺設計」及「部落格」。 2、正視人民被迫暴露於高輻射背景的環境。 3、向執政當局提出「三要四不」的訴求。 4、宣告廢核大遊行的集合地點、遊行路線。 5、號召萬人「廢核排字」傳達公民廢核的決心與意志。

2014中台灣廢核大遊行的標題「就是愛廢核」,愛是超越黨派、地域、族群,本次記者會於2月14日情人節宣告,就是因為我們愛環境、愛家園、愛家人、愛孩子、愛子孫…,活動預定在3月8日下午1點鐘於台中市民廣場(勤美誠品對面)集合,遊行路線:市民廣場(出發)→公益路→美村路→台灣大道→台中市政府廣場(集會)。

此次大遊行將號召萬人於市府前廣場進行「廢核排字」,當日亦同步空拍攝影,目的在向全世界傳達台灣公民廢核的決心與意志,並要求執政當局遵照環境基本法盡速實現非核家園的理念。

民間「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於2013年進行輻射背景值檢測,累計約24,000個測値,結果發現台灣共有54個地點,數值超過每小時0.3微西弗,此數據高於日本福島20Km管制區外圍的背景值(每小時0.2微西弗以下)。許多公民團體在各地檢測亦發現「人工核種」銫,甚至發現鈽,人工核種非自然環境中產生的,這些汙染源可能來自核電廠。

ICRP(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根據NAS研究報告,在2007年提出勸告,承認輻射被曝沒有安全下限,核電國家容許劑量1年1毫西弗 (換算每小時0.11微西弗),這1毫西弗會有萬分之1的額外致癌、死亡(年輕人、小孩致癌)。

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使用日本製的普及型家庭輻射劑量器測量,台中市環境輻射背景值為0.12至0.18微西弗/每小時,在上述2013年的普查中,豐原火車站更高達0.305微西弗/每小時(2013.11.22測量),這等同於致癌率、死亡率增加。

民間團體懷疑輻射汙染源與台電每年焚燒數千桶低階核廢料的「減容中心」有關,也懷疑老舊的核電廠早已出現輻射外洩的汙染;台灣目前對食物的輻射污染、進口輻射食品也不設防;這些資料顯示人民「身在輻中不知輻」。為免於人民被迫暴露於危險的輻射環境中,故此次遊行延續2013年廢核行動,共同訴求「三要四不」:

三要:要非核、要節電、要綠能 四不:不要核四插燃料棒試運轉、不要高階核廢料乾式儲存、不要核一、二、三廠延役、不要台電焚燒低階核廢料

敬邀公民朋友為非核家園站出來,本活動捐款請以ATM轉帳至中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反核基金專戶,戶名:台新銀行南台中分行(銀行代碼:103),帳號:0879-10-000894-2;戶名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2/1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