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軌週年 關廠工人鳴炮開戰
新春大吉 社運連線抗爭起跑

2014/02/0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今天(2/5)是新春開工日,也是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在台北車站臥軌滿週年之日,到目前為止,雖然已有部份勞委會催討關廠工人「欠債」移轉行政庭,使得他們免除債務的機會大增,不過勞委會至今仍然不肯撤告;全關連發動抗爭中的國道收費員、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華隆自救會,及將於3月8日再發動反核遊行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團體,重回當年臥軌的台北車站,上演臥軌行動劇,隨後並在台鐵南三門祭告天地,宣告今年的抗爭「開戰」。

開春開工日,也是關廠工人臥軌週年,全關連重回舊地,上演行動劇,宣示新的一年抗爭開始。(攝影:孫窮理)

去年(2013),關廠工人在台北車站臥軌抗爭(相關報導),在緊接著的訴訟攻防中,數次投票拒絕勞委會以「和解」為前提的方案,從「3、6、9」到「5、7、9」與「7、8、9」方案(相關報導),在政策的層面,全關連也提出《勞基法》第28條,擴大薪資墊償基金,及於退休金及資遣費的訴求;接著,隨著各社運議題的怒火燃燒,全關連串聯「社運929連線」,針對國民黨全代會, 發動「募鞋」、「丟鞋」的抗議(相關報導)。

時至今日,勞委會仍然沒有撤告,制度也未見調整,反而是全關連的領導人非典勞動工作室的林子文與桃園縣產總前理事長毛振飛已經因另案入監服刑50及20天,也因此,在今天年初六,百業開工之際,全關連重回舊地,宣佈新的一年「開戰」。而目前由全關連協助的國道收費員今天也派代表參與「開戰」的行動。

國道收費員中,屬於「人事費」支薪人員(約聘僱),至今沒有適用《勞基法》,而以「通行費」支薪人員(臨時人員),他們的資遣費遭到高公局「沒收」(相關報導)。參與行動的收費員代表表示,目前高公局齊頭式的「7個月」資遣方案,是以「底薪」做為計算基準,與《勞基法》中,以「平均薪資」計算的資遣費並不相同,因此,收費員不承認這一筆錢屬於法定「資遣費」的部份,因此要求高公局依《勞基法》發放資遣費。

而在農曆年前突襲經濟部(相關報導),並在過年期間持續在英華威工地現場圍爐(PNN相關報導)的苑裡反瘋車自救會,今天也再度到台北參與「開戰」儀式;值得注意的是,與全關連拒絕妥協的長期抗爭一樣,苑裡反瘋車抗爭一年餘,拒絕在地方「支數」的談判,而將抗爭上升到制度的面向,要求制訂風機距離規範。

同樣的例子,我們也可以在去年普安堂對新莊慈祐宮的抗爭中看到,在「簽租約」的談判破局之後(相關報導),反而拉出了抗爭的新戰線;在抗爭中,越是怕失去什麼、希望保存對手提出的條件,抗爭也就跟著被消滅。全關連、苑裡反瘋車與普安堂的抗爭,也就是在「放棄」中前進,而將抗爭升高、拉長。相反地,曾經在立法院召開過協調會的國道收費員,由於擔心「再抗爭連七個月都沒有」的恐嚇,以致貽誤了抗爭的時機,而今天再出來,則需要更大的能量,才能拿到應得的東西。

至於「退無可退」的,就是「停建核四」的運動,去年整個被擺爛掉的「公投」,現在命運未卜,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今天也來到「開戰」現場,共同捻香祭拜天地,宣示3月8日廢核大遊行再聚社會力。崔愫欣說,去年包括關廠工人、苑裡到反核的抗爭,都沒有得到政府適切的回應,當大家被逼到退無可退的時候,就是反抗起來的時候,「政府讓我們不好過,我們也會讓他們不好過」,崔愫欣號召去年20萬人上街(相關報導)的廢核民意,並宣示新的一年全面抗爭的開始。

非典勞動工作室林子文(左)經過獄中歷練,轉型詩人,作藏頭詩一首,祝「開工大吉抗爭勝利」。(攝影:孫窮理)在台北車站南二門外燃放鞭炮,慶祝「開工」。(攝影:孫窮理)同樣領不到退休金的華隆自救會也參與了「開戰」儀式。(攝影:孫窮理)新的一年,新的戰線。(攝影:孫窮理)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南天門拜天帝不敗高堂

在第二張照片看到扁奴團體之一的908台灣國運動旗子與「台灣旗」,我就決定不再同情「社運連線」了。

2009年7月27日,《自由時報》記者曾韋禎在其部落格中諷刺台灣旗(http://blog.roodo.com/weichen/archives/9535041.html):
扁奴其實跟中國人沒啥兩樣,所差者,一是喊毛主席萬歲、共產黨萬歲,一是喊陳水扁萬歲、台灣民族主義萬歲罷了。連真正的民主精神、法治文明、人本思想,他們所能領會的可能連一成都沒有。
這也可以從扁奴所擁護的台灣旗來看。說真的,台灣旗實在又醜又沒創意,這跟本就是模仿民進黨黨旗的。中華民國與國民黨會被詬病為黨國不分,一個很重要的觀察點是,國徽跟本就是黨徽,國旗上面放的跟本也是黨徽。不要在那邊說光芒有無觸頂,那都只是狡飾而已。
現在民粹台獨(挺扁)力量一直無法走出民進黨的勢力,連其圖騰也是抄民進黨的黨旗。人家民進黨旗的十字架,一來是象徵台灣處於十字路口,二來是設計者根本就是基督徒,以此代表台灣就像耶穌一樣被釘上十字架,為台灣人流盡鮮血。結果這群民粹獨派自己搞了一個不倫不類的台灣旗,代表什麼?如果哪天台灣真的建國,拿這麼愚蠢的旗子當國旗,不就跟國民黨一樣拿自己黨旗當國旗?
更何況,進步國家的國旗,都是簡單、抽象。扁奴們拿這麼笨的旗出來當扁奴國旗,不正是自我唱衰?而且,口口聲聲說要另起爐灶,結果連旗子猛巴著民進黨不放,那也是笑話了。
扁奴們還是好好想一想、自我反省一番吧!至少也要多洗澡,把自己弄得乾淨一點。不然,一群又臭又髒,又只能訴諸悲情、充滿失敗主義的人,能有什麼說服力?
這個社會是不吃這一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