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罷工 台灣成衣廠宣稱影響不大

2014/01/07

柬埔寨五大工會為提高工資聯手罷工,目前還未與政府達成協議,台灣成衣大廠包括儒鴻、聚陽轉移部份產能到他國,年興表示如果罷工能夠快速結束,可以加班補足落後產能,影響並不大。

柬埔寨5個工會聯盟於2013年12月24日發起示威活動反對LAC(勞動諮詢委員會)決定的最低工資,柬埔寨成衣製造協會(GMAC)執行理事會於2013年12月26日強烈建議各會員停止生產一週,年興配合GMAC宣布暫時停工。年興指出,最新消息是政府提出月薪提高至100美元,不過5大工會還未與政府達成協議,今早有一半的工人原本進來工廠上班,但後來又配合工會行動而散去。

儒鴻表示,去年12月底停工數日,相信這幾天會恢復上班,儒鴻柬埔寨月產能約40萬件,目前移了1/3 產能至越南產區,預估只要柬埔寨國工會結束罷工,產能即從越南再移回來。

同樣有其他產區支援的聚陽表示,因為過去有遭遇過柬國罷工的經驗,並不認為這次罷工會持續太久,目前只有去年12月底停工數日,因此僅移動部份產能到印尼產區,並不影響柬國成衣的出貨,目前聚陽於柬國月產18萬到20萬打成衣。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