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嘸風機規範 苑裡突襲經濟部
專案小組何物? 能源局說不清

2014/01/27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抗爭一年多以來,從在地阻擋施工、轉化為要求國家制定風車距離規範也已經過大半年,今天(1/27)10餘名鄉親發動突襲,進入經濟部中庭靜坐,要求盡速制訂風機規範,以及經濟部長張家祝出面負責。能源局與經濟部人員陸續來到現場溝通,但未被鄉親接受。最後警方將鄉親驅離,自救會強調在地抗爭與要求制訂規範的行動將會持續,並預告農曆春節大年夜(1/30)將在英華威公司管線施工的現場圍爐,反瘋車戰線持續延伸至新的一年。

苑裡鄉親凌晨出發,上午九點多直驅經濟部中庭,駐衛警猝防不及,前往搶奪自救會的布條。(攝影:孫窮理)4點鐘就從苑裡出發的鄉親李柯英說,自己放下手邊的工作北上,就是為了自己的土地、子孫而抗爭。說到激動處,伸手拭去眼角的淚痕。(攝影:孫窮理) 經濟部將鐵門拉下,看到訊息趕至的聲援者,隔著鐵門舉牌為鄉親打氣。(攝影:孫窮理) 能源局技術組副組長曾增材解釋「專家會議」,顯得極為吃力。(攝影:孫窮理)

去年(2013)4月自救會能源局前絕食後,反瘋車抗爭由在地阻擋風機設置與管線施工,也開始將風力發電機物理上的「安全距離」,與低頻噪音傳導的「舒適距離」規範,納入抗爭的軸線。經濟部能源局從放出「(2013)7月份草案出爐(相關報導)」的空氣、8月份召開「『實驗性』聽證會(相關報導)」,10月23日起,又委託工研院舉辦「專案小組諮詢會議(相關報導)」,樓梯響來響去,就是看不到人下來。

對於能源局不斷出虛招,就是不肯依照10月15日總統府人權諮詢會議要求「召開聽證會」、正式進入立法程序,自救會質疑:能源局是不是拿了業者的好處?今天凌晨,苑裡鄉親乘遊覽車北上,一下車,一行人高舉「官收紅包、搞爛綠能」的牌子,直奔經濟部大門口,並直接進入中庭坐下,要求經濟部長張家祝出面回應。然而,1個多鐘頭過去,未見經濟部出面,倒是能源局派出技術組副組長曾增材出面回應。

對於「召開聽證會」的訴求,曾增材說,目前正在召開「專案小組會議」,是不是開聽證會,要由專案小組決定;但是,專案小組到底是什麼、有沒有開成會?曾增材的說法,卻顯得反覆不清。首先,是小組到底有沒有固定的「委員」名單,如果沒有,那麼怎麼作決議?記者詢問可不可以提供名單,曾增材開始以《個人資料保護法》為由推諉,表示不方便提供,但是現場自救會成員表示手上有名單,可以提供,而且「每一次開會的人都不一樣」;曾增材回頭跟自救會成員說「那給他們第一次的名單好了。」就資料上看,「專家會議」總共開過4次(由自救會提供之資料整理得出之會議日期為:10/23、12/26、1/15、1/24),如果有確定的名單,那第1次或第2、3、4次會有什麼不同?

曾增材又說,因為他們希望找「反方(主張制定規範)」推薦專家,可是反方都不推薦,「所以會根本沒有開成」;自救會立即反駁,表示每次開會都是前一兩天才通知,根本來不及反應。曾增材表示「這要去查證一下」,然後改口說,因為沒有「反方」代表,所以就由「正方」先開、之後再找「反方」提供意見,之後再湊再一起「正反合」,這下子又變成有開成,但是只有「正方」開。

自救會質疑,能源局搬出這樣一個成員、程序、效力,甚至會有沒有開成都不清不楚的會來,只是為了「喬」事情、拖延立法程序,因此要求能源局盡速召開「聽證會」,曾增材於是不再回應,對話沒有交集。一直拖到下午,經濟部秘書處人員出來接受陳情,對於自救會召開「聽證會」的訴求,也只以「公聽會」回應,要說走到風機規範的立法程序,那真不知何年何月;經濟部回應之後,警方開始動作,將鄉親驅離經濟部,苑裡的在地抗爭與爭取風機規範的行動,即將邁入新的一年。

【苑裡反瘋車──風機規範相關報導】

【苑裡反瘋車──在地抗爭相關報導】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