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國立大學 5成師是「臨時工」

2014/01/07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王涵秋/台北報導】

大學教師也多是「臨時工」。審計部審核發現,許多國立大學明明有預算聘用專任教師,卻未聘足;近半數國立大學兼任教師占教師總數五成以上,平均每二位就有一位「臨時工」。

立委痛批,學校有預算卻不足額聘用專任教師,犧牲學生受教權益,教育部明顯失職。

審計部「一○一年度總決算審核報告」指出,國內五十三所國立大學中,高達二十一校未足額聘用專任教師,而用兼職教師代替。

頂尖大學也有未足額聘用問題,如台師大應聘一二一一名專任教師,但只聘了八四一名;陽明大學應聘五一四名,只聘了四○二名。中正、東華、台北大、北科大等學校都少聘了一百名以上的專任教師。

五十三所國立大學中,有二十一校聘用兼任教師占教師總人數半數以上,包含台科大、北科大、陽明、高餐、北藝大、台北教育大學、台中教育大學校等。

以台科大和北科大為例,兼任教師占六成一,專任教師不到四成。北科大去年還聘用更多兼任教師。審計部要求教育部通盤檢討國立大學未足額進用專任教師,以及兼任教師比例偏高兩大問題。

立委邱志偉痛批,學校專任教師不足,受害最深的是學生,兼任教師來來去去,很難關照學生課業和生活;學校為了節省經費而聘用較便宜的兼任教師,除了影響學生受教權,也讓許多有意從事教職的博士生喪失工作機會;教育部明知情,卻沒有適度糾正,要負最大責任。

大學聘兼任講師,每小時只要付五百多元鐘點費。全國教師總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認為,大學為了省經費,用兼任代替專任,「很不正常。」兼任老師薪水只有專任的三分之一,加上南北奔波各校的交通成本,「對年輕學者是一種折磨。」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表示,大學教師應以「專任為主,兼任為輔」,教育部會加強控管輔導。

成大專任教師高達一三二一名,是兼任教師的兩倍。台大專任二○○六名,兼任一八○○名。許多私立大學也聘用較多的專任教師,如開南大學共有三百名專任,兼任教師只有十名;淡江大學專任八百名,兼任六五○名,比例約三比二;大葉大學也達二比一。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