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兼任教師鐘點費怎調…拉鋸中

2013/11/29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大學兼任教師鐘點費已經16年未調整,目前每堂課最低575元,教育部最近規畫兩項調整方案,交由行政院決定。但兩項方案都遭大學反對,認為任何一案都將衝擊學校財務。以台大為例,校方認為,即使採取調幅較小的方案,半年也將增加500萬元支出。

大學兼任教師鐘點費調漲方案,教育部原提出三案,其中一案是調整16年來的時薪調幅,但衝擊最大,台大半年就將增加2700萬元的支出,因此遭否決。其餘兩案分別是根據基本工資(月薪)16年來的漲幅調高21%,每堂696元,另一案是根據軍公教調薪,將可調漲16%,達667元。

昨晚教育部長蔣偉寧主持幕僚會議,評估可能造成的衝擊,包括160多所大學能否自行負擔新增的人事支出;另一方面,如果大學無法負擔,可能造成大學減聘兼任教師數量,對兼任教師反而弊大於利。教育部最快今天會把評估報告送交行政院。

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台大明年預算都已編列,如果明年2月實施新方案,校方必須緊急開會討論財源;以調漲21%計算,半年將增加700萬元支出;即使只調漲16%,依舊要新增加500萬元支出,是沈重負擔。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直指,學雜費不能漲,但各項支出不斷增加,在預算都編列的狀況下,錢從哪裡來?私校協進會常務理事將再討論,不排除到教育部溝通。

賴鼎銘強調,他贊成多年未調的鐘點費適度調漲,但配套必須先到位,尤其是目前私校經營困難,很有可能會出現部分私校整併班級,從小班變大班,減少聘用兼任教師,反而讓教學品質下降。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