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計畫「黑箱」通過 自救會批可恥

2013/12/30

新頭殼newtalk2013.12.30 蕭維傑/綜合報導

台灣最大、區段徵收面積達3000多公頃的「桃園航空城計畫」今(30)天經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通過,桃園縣長吳志揚表示,審議過程已大幅採納民眾陳情意見,未來將再辦全區公開展覽;但自救會成員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民眾到現場欲旁聽卻遭警察阻擋,批主管機關粗暴且無恥。

都委會上午召開「桃園航空城計畫」審查會議,桃園縣長吳志揚率副縣長及縣府相關局處首長出席會議,全區範圍審議通過;審查委員並稱,尊重民眾和縣政府意見,同意全區再度辦理公開展覽,並將有助後續區段徵收執行。

但今天在審查會議現場約有近30位反對「桃園航空城計畫」民眾和團體欲旁聽審查會議未果,被警察擋在場,要求「先點名」再分組進入,引發抗議居民不滿,雙方並數度推擠引發衝突。

自救會成員下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居民代表詹秋雄表示,內政部身為主管機關,竟以50名警察粗暴對待民眾,批評如此霸凌居民相當可恥。

共同與會的台灣人權促進會王寶萱表示,官方高估客運量與貨運量,徵收土地的需求讓人質疑,而且人口資料也造假,該計畫從頭到尾是違法騙局。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更在臉書上對「桃園航空城計畫」遭強行通過表示嚴厲,「非常遺憾、也讓人異常憤怒」。徐世榮並引述他未獲刊載的評論指出,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以「飆車」的速度緊密舉行會議,就是為了配合行政院指示「趕緊通過本案」,並批評台灣都市計畫完全缺乏自主性,純然附庸各自的事業主管機關。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