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衣廠商會建議暫不發薪‧等勞工部釐清責任

報導原始連結 (柬埔寨‧金邊訊)柬埔寨成衣廠商會(GMAC)決定,因受到歷時半個月大罷工和暴力事件重創,廠商將暫時不發薪,直到勞工部給予一個“清楚交代”為止。

每個月8日至10日,是成衣廠發薪日。昨天兩家位於菩森芷區成衣廠,因廠方不願支付罷工期間薪水,而引起工人不滿,而展開集體罷工事件,涉及工人超過1千300人。

工會組織警告,若工人領不到薪水,將會爆發新一輪的罷工和抗議事件。

柬成衣廠商會秘書長盧啟健昨日向本報證實,該會執行理事會於週一晚召開緊急會議,決定建議會員暫時不要支付工人薪資,以等待勞工部發出通告後,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我們要求勞工部給我們一個清楚的交代,究竟過去兩個星期發生的非法罷工和破壞工廠財物,應由誰來負起法律責任?”

他表示,雖然該會建議會員暫不發放工資,惟會員有權根據本身的情況,決定是否跟從。 他稱,昨天(8日)全國成衣廠已大致恢復正常運作,約有90%工人回返工作崗位,惟位於永盛路加華工業園內的成衣廠,工人出勤率仍不到40%。

詢及大部份工人上班,是否和快到發薪日有關,盧氏表示,“我不排除有這個可能性,但大部份工人其實也很想上班。”

此外,他說,該會559個會員中,已有約150個計劃起訴號召工人非法罷工和破壞工廠財物的6個工會領袖,一些會員已正式向法院入稟控狀。

柬成衣廠商會主席文舒揚曾表示,根據雇傭合約中的“不可抗力”(Force Majeure)條款,一旦發生“突發和意外事件”,合約將會自動被終止,因此雇主無須在這期間支付工人薪水。 無論如何,柬埔寨保護勞工聯合會(CNCLP)主席尚謙華警告,如果雇主拒絕於10日按時發薪,恐怕將會引起工人不滿,而引發另一波大罷工事件。

他說,由於害怕拿不到薪水,大部份工人已趕回工廠上班,希望能在10日當天領到薪水。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