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薪資超低 柬埔寨工人抗爭

2013/12/29

報導原始連結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 2013.12.29 06:18 pm

上萬名柬埔寨成衣廠女工上週起在金邊市區集結示威,抗議民眾手持鍋碗瓢盆與大聲公,沿路高呼口號要求政府再度提高薪資,警方維持秩序時發生衝突,造成20多人受傷。柬國政府發言人表示,反對黨藉機宣導反政府政策,顯示雙方沒有交集,另一方面,成衣公會則呼籲工廠先停工避免受到波及。

‧訴求工資應調漲

柬埔寨成衣與製鞋廠約有795家,主要客戶為歐美等大型量販公司,據統計,今年前11個月總營業額已超過51億美金(逾台幣1527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2%,但根據反對黨「救國黨」領袖桑蘭西表示,新一波工人抗議活動最先由120家成衣廠工人發起,其中部分工人更長期抗議數月之久,訴求政府決定將現行工資調漲至每月95美金(約台幣2845元),遠低於原本預期160美金(約台幣4791元)。

工人認為,政府應該將最低工資從現行每月80美金(約台幣2395元),一次漲足到160美金,長期帶領工人示威的桑蘭西說,「我已經意識到工人處境困難問題,過去20多年就一直在幫助他們,而不是像總理韓森一樣,選擇與財團站在一起。」

‧女工近60萬

上週他已先帶領1萬8千多名工人與支持者在金邊市區抗議政府調整薪資幅度過低,要求已擔任總理職務28年之久的韓森應立即下台負責,並進行政府改選。

根據統計,柬埔寨成衣廠聘僱員工超過60萬人,其中大多為女性。一名在成衣廠擔任操作員超過13年的女工賴紅表示,近年來物價飆升早已趕過薪資成長,因此她每個月要再寄多餘薪水回家鄉已越加困難,她說,「我想請政府官員每個月用這些薪資過活,看看是否能夠撐一個月?」

‧工廠不退讓

據柬國成衣工廠協會統計,今年成衣工人發動抗爭次數已經來到131件,去年則為121件,次數之多打破2003年的紀錄。但柬國政府發言人喬甘哈里回應說,「反對黨一直在成衣業製造動盪,他們只是藉機滋事,試問一旦工廠關門,誰要負責提供工人的生計?」顯示雙方目前對於工人薪資調整仍沒有交集。

有鑑於柬埔寨上週起示威工人越來越多,在當地代表4百多家成衣廠的「柬國成衣製造業者協會」則呼籲工廠未來幾天先停工,避免波及其他上班工人的人身安全與工廠設備無端遭到破壞。

上週起柬埔寨工人陸續加入抗議政府薪資調漲不足的影片,可見http://www.youtube.com/watch?v=-c-30Vu_-70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