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舉辦二二八音樂節 盼島嶼走向共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1/20

《2014二二八共生音樂節》將於2014年2月28日於自由廣場盛大舉辦!共生音樂節由青年學生團體自主發起、籌備,包括台大、清大、政大、陽明、文化等,旨在結合多方不同團體與世代,從青年的角度、以多元的方式記憶二二八,提供生活在台灣、擁有不同歷史記憶的人們一個交流互動的契機。

今年共生音樂節活動以「毋通袂記:1947島國的傷痕」為題,延續去年的形式,下午將在自由廣場上舉辦各式動、靜態展覽,包括以多方深入觀點敘述二二八事件的「靜態展覽」,串連台灣重大社會議題的NGO組織、學生團體進行「小型聯展」;以及全台首創,由當事人、家屬、學者等組成「真人圖書館」面對面敘述二二八歷史。此外還將舉辦張睿詮〈囝仔〉MV首映會,發表敘述台灣民主化歷史的音樂短片。

晚會將邀請林生祥與大竹研、勞動服務、滅火器、火燒島、阿努等貼近台灣社會議題的母語創作歌手,以及詹天甄舞作與專業劇團,以藝術展演的形式來紀念二二八。此外更將廣邀多位在台灣不同領域耕耘發聲的學者、名人進行短講。

搭配活動晚會上的二二八紀念短劇節目,在月前舉辦了劇本甄選比賽,選出許多優秀的劇本作品,並在記者會上頒發獎項。得獎作品《多桑的百合花》,敘述二二八受難者潘木枝醫師的故事,將在共生音樂節晚會活動當天進行首演。二二八共生音樂節總召集人林楷翔提到,文化部龍應台部長的著作《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中寫道,潘木枝醫師是前副總統蕭萬長幼時的救命恩人,卻不幸於事件中罹難,因此也公開邀請龍應台部長及蕭萬長先生蒞臨本次首演。

主辦單位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陳儀深教授表示,關懷總會多年參與二二八紀念活動,青年自主發起的活動使大家對青年改觀。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許文堂教授認為,必須時時刻刻捍衛民主自由,因為人民權益稍加不留意就有可能受到侵害。林志遠導演則在記者會上分享短劇的構想。

林楷翔說:「『共生』所要代表的是生長在這個島嶼上人們的共同歷史記憶,同時也承載了美好的未來想像。」他認為這一代青年在貌似民主的時代下長大,卻被賦予遺忘二二八的任務。然而,國家暴力體制要人民忘記,人民更要努力記起。共生音樂節選擇深切地記憶傷痛,並且不斷傳述,走向島嶼的重生與共生。

2014共生音樂節宣傳前導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y2RpdKvY-WM 2014共生音樂節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GongSheng228?fref=ts

主辦單位:台灣國家聯盟、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台灣北社、台灣教授協會、二二八共生音樂節工作小組 協辦單位:台北市小英之友會 特別感謝:激進陣線、後門咖啡……陸續增加中 新聞聯絡人:洪崇晏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