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新北市區域計畫,反對都市計畫浮濫擴張
新北市區域計畫政策環評公聽會之會前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1/17

環保署將於17日上午舉辦新北市區域計畫政策環評公聽會。全國區域計畫與各縣市區域計畫所形成的新體系,將大量鬆綁開發。在新北市區域計畫中,就可以看到許多非都市土地辦理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這些地區是否適宜變更,以及都市計畫區土地總量是否已經超出需求,都未做檢討,因此在公聽會前,環保團體與在地團體將召開記者會,反對都市計畫浮濫擴張和開發法令一再鬆綁。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全國區域計畫修正了限制開發,將「限制開發區」改為「環境敏感區」,又增加開發單位只要提出廢水、廢棄物等回收承諾就允許開發,在目前台灣環境問題日益嚴重之際,不能如此鬆綁開發。

台灣綠色酷兒協會秘書長王鐘銘則指出,在全國區域計畫中以抽象形式呈現的開發鬆綁,到了縣市區域計劃則具體化為都市計劃的浮濫擴張。在全國區域計劃裡,表面上說「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不得零星提出申請」,看似要對都市計劃作整體規劃,並且總量管制,但是進入到新北市區域計劃,卻看到大規模、多地點的非都市土地辦理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為下一步的地產開發作預備。

王鐘銘並且以「管制為主型都市計畫」為例來做說明:照理來說,既然是應該管制的非都市土地,就不適宜開發,沒有道理要變更為都市計畫土地,這種做法放到地方政府的用意很明顯:就是想盡辦法先把土地變成都市計畫,以後再來想辦法把管制拿掉。

根據內政部的資料顯示,全國的既有都市計劃可容納人數近四千萬,在人口接近零成長的情況下,並無新訂或擴大都市計畫的必要。出席的各團體呼籲,政府應該重新檢視全國區域計畫與各縣市區域計畫,不能再讓已經千瘡百孔的台灣環境繼續遭受破壞,而已經浮濫的都市計劃更不該繼續擴張。

出席團體: 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台灣綠色酷兒協會、新北市淡水愛鄉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新聞聯絡: 王鐘銘 [email protected] 賈伯楷 [email protected]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