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建立更完整的照護及服務措施 保障新住民權益

2014/01/16

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內政部「新住民行動服務計畫執行成果」報告後表示,如何幫助新住民順利融入臺灣社會,並保障其權益,是政府施政的重要課題。內政部以「行動服務」的概念,提供新住民更近便、更多元的服務,讓居處偏鄉的新住民獲得和都會區同樣的服務,值得肯定,希望持續擴大辦理。

江院長指出,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大陸及外籍配偶人數已達48萬人,這些民眾被統稱為「新住民」或「新移民」,離鄉背井到臺灣發展,適應新的環境,若設身處地感受當事人所面臨的挑戰,可想見其中的辛苦,因此政府長期以來編列經費、設置各種措施協助新住民,尤其外配基金始終扮演重要的角色。

江院長表示,針對該計畫的未來經費,請主計總處深入了解今年總預算的處理情形後,加以協助,並請教育部、農委會、勞委會及衛生福利部等相關部會積極配合辦理,與內政部(移民署)共同合作,建立更前瞻、更完整的照護與服務措施,保障新住民權益。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