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訪後街:以陳映真為線索的一九六零年代】系列九
獄中大學:鐵窗裏的左翼學堂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1/14

上個世紀的國、共內戰,以及朝鮮半島戰爭後逐漸形成的世界性冷戰形勢下,國民政府倚靠美國介入,偏安台灣,在島上展開政治整肅。一九五○年代以降,在台灣的共產主義相關組織遭到全盤清剿,「白色恐怖」拔除了台灣社會的紅色幼苗,幾乎切斷左翼思想與實踐的歷史傳承。然而,政治戒嚴並未捻熄左翼的香火。在六○、七○年代不斷出現自發的年輕反叛者,他們仍被當作「政治犯」送入監獄,卻在獄中與紅色歷史相遇了。

監獄外,是冷戰戒嚴體制的極度高壓,社會面臨思想與精神的貧乏困境;在監獄裡,他們卻意外地見證了「老紅帽」與整代人波瀾壯起的鬥爭,在理論、實踐與人格上得到珍貴的啟蒙、洗鍊。八○年代末期,陸續出獄的政治犯又以各種方式投入台灣社會的鉅大歷史變革中。

獄中交流,正是政治犯們自稱「老同學」的由來。本場座談,邀請五○年代被捕的劉建修先生、七○年代入獄的蔡裕榮先生、吳俊宏先生、吳榮元先生,談談他們的「獄中大學」。

時間:2014年1月19日(日)14:00-18:00 地點:月涵堂(台北市金華街110號,金華街與金山南路口)

與 談 人: 劉建修(1950年代白色恐怖受難人,郵電工會案)--錄影播放 吳榮元(1970年代白色恐怖受難人,成大共產黨案。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勞動黨主席、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總會長) 吳俊宏(1970年代白色恐怖受難人,成大共產黨案) 蔡裕榮(1970年代白色恐怖受難人,台灣人民解放陣線案。台灣地區戒嚴時期政治事件處理協會理事長)

主 持 人:呂正惠(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教授)

主辦單位: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台灣地區戒嚴時期政治事件處理協會、交通大學亞太/文化研究室、亞際書院、清華大學亞太/文化研究中心、交大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文化研究跨校學程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1/1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