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案上訴否?內政部未鬆口
家園如何還?律師居民商討中

2014/01/1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苗栗縣大埔4戶與台灣農村陣線今天(1/13)前往內政部,呼籲李鴻源放棄上訴。(攝影:陳逸婷)

苗栗大埔區段徵收案,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判決內政部敗訴後(相關報導),對於是否上訴?內政部尚未表態。今天(1/13)大埔四戶與台灣農村陣線前往內政部,訴求「放棄上訴」並返還土地。「張藥房」女主人彭秀春帶來自製薑糖,要求內政部長李鴻源幫他「把家蓋回來」。出面接受陳情的內政部主任秘書翁文德表示,將於農曆年前決定是否上訴,對於居民與農陣訴求則未作出任何承諾。

1月3日,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宣判大埔彭、朱、柯、黃4戶部分勝訴,彭、柯之土地以及朱、黃之土地和建物的區段徵收撤銷(相關報導),當時內政部長蕭家淇表示將待收到判決書後決定是否上訴。目前中高行判決書已經出爐,不過,內政部至今未鬆口,對上訴事宜表態。農陣指出,中高行判決寫明內政部未就此案的公共利益與必要性進行審查,此外協議價購也流於形式,他們認為「違法事實」明確,要求內政部放棄上訴,莫再浪費人民血汗錢打官司。

黃福記女兒黃秋紅拿出憂鬱症藥物,表示4年多的抗爭,讓他每天做噩夢,夢到怪手來挖地,長期心神不寧,久而久之導致憂鬱症,此外兄弟姐妹輪流上街頭,也已影響到原本的生活。他呼籲內政部勿上訴,讓他們生活恢復原狀。家被強拆、丈夫張森文落水身亡後,彭秀春目前仰賴自製薑糖零售維持生計。他拿出被拆房屋的模型,要請李鴻源幫他「把家蓋回來」,完成張森文遺願。

不過,此次中高行針對4戶返還土地之請求,判決敗訴,認為由於土地已供道路使用,或已做抵價地分配而歸他人所有,因此客觀上應無法返還。對此,農陣研究員林樂昕指出,雖然彭秀春和朱樹2戶的土地已被變更為道路用地,柯成福、黃福記的土地則已做抵價地分配,然而內政部違法徵收是事實,未來將訴求修改既有都市計劃中對4戶土地的規劃,以達土地返還的目的,此外不排除「逆法鬥爭」,爭取到底。司法層面上,如何請求返還土地?訴訟代理律師詹順貴以內政部尚未表態是否上訴為由,未多作說明。

黃福記女兒黃秋紅拿出憂鬱症藥物,哭訴4年多來的抗爭,讓他每天夢到怪手來挖地。他呼籲內政部不要上訴,讓他們的家與生活儘快恢復原狀。圖右為內政部主秘翁文德。(攝影:陳逸婷)
【相關文章】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