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的同志人權律師 Evan Wolfson來台演講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1/03

主辦單位: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主持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理事長許秀雯律師 時間:2014年1月4日(六)18:00─20:00 (一小時演講、一小時開放民眾QA對談) 地點:慕哲咖啡(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 備註:現場提供翻譯。

美國爭取婚姻平權的運動自九零年代初期開始萌芽,不同的州採行的策略均有不同,但最為大眾熟悉的策略是以個案訴訟的方式爭取伴侶權益或婚姻平權。而其中關鍵推手之一就是Evan Wolfson。他於哈佛法學院畢業後參與多項婚姻平權訴訟案,其後促成了麻州通過同性婚姻合法,成為美國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地區,之後創辦Freedom to Marry,持續為美國婚姻平權而戰。

此次,Wolfson因為私人行程短暫來台,特地問起友人台灣目前正風起雲湧的多元成家運動,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也非常榮幸能夠有機會為Wolfson安排這一場難得的演說。講題:The Global Movement for the Freedom to Marry: Why Marriage Matters(結婚自由的全球運動:為什麼婚姻重要?)

美國自去年(2013年)6月捍衛婚姻法(DOMA)被聯邦法院宣告違憲之後,各州爭取婚姻平權的腳步可說是健步如飛,至今已經有18個州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其他尚有十餘州正在積極爭取中,可以想見美國婚姻平權全面合法已是指日可待。相較於台灣,去年十月伴侶盟將多元成家法案正式送交立法院後,其中婚姻平權草案很快地獲得足夠立委支持,並於三周後順利一讀付委,但這樣迅速的腳步引發保守宗教恐同勢力的恐慌,反對者在一個月內集結十萬餘人上街捍衛一夫一妻的婚姻,期間針對多元成家草案的抹黑、扭曲手法,顯露出反對者對一夫一妻性秩序即將被動搖的恐慌與焦慮。

婚姻平權的爭取在世界各地都逐步且快速進展中,在這個過程我們除了自己努力向前,更需要參照各國經驗,以豐富與滋養我們社會的平權意識,以及提出台灣社會在地的反思。此次機會難得,歡迎所有媒體朋友參與採訪。

【Evan Wolfson簡介】

被譽為美國推動婚姻平權之父,創辦Freedom to Marry,其撰寫的 Why Marriage Matters: America, Equality,and Gay People’s Right to Marryㄧ書(為什麼婚姻重要? 美國、平權、與同性戀者的婚姻權)被認為是美國探討同性婚姻權最重要的書籍之一。Wolfson亦曾在2004年獲選時代雜誌的百大影響人物。

主題: 
活動日期: 
2014/01/0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