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揆:保障基本人權是政府施政重要目標 持續推動人權保障措施

2013/12/26

行政院今(26)日召開人權保障推動小組第23次會議,這是該小組第12屆委員任期的第1次會議,由行政院長江宜樺主持,江院長介紹及歡迎本屆民間委員,並表示,我國自98年12月10日施行國際人權兩公約迄今已屆滿4週年,由於民間委員的監督,各機關積極推動符合兩公約的作為已有不錯的成效。保障基本人權是政府施政重要目標,未來要繼續推動人權保障措施,讓我國人權保障更健全。

財政部在會中提出「財政部近五年賦稅人權重要推動成果」專案報告,另外民間委員則提出3項討論案。

江院長在聽取「財政部近五年賦稅人權重要推動成果」報告後表示,納稅義務人的權利保護是人權工作容易被忽略的一環,財政部在進行稅制、稅政改革及稅捐稽徵機關課徵稅捐時,注意到納稅義務人權利保護的作為,請財政部持續推動相關人權保障業務,特別在法規、執行及宣導面加強辦理保護納稅義務人權益的作為。

江院長也請財政部就欠稅人限制出境保全措施的檢討及綠色稅制的推動,以革新思維研議相關法令修正,並研議公開賦稅人權的重要工作成果,讓社會大眾瞭解。

針對民間委員提案建請內政部就推動簽署或加入「禁止酷刑公約」及相關立法或修法工作進程提出專案報告,江院長指示內政部於下次會議提出專案報告。

民間委員也提案建請行政院持續在全國矯正機關推動美沙冬替代療法等有效戒癮治療模式,江院長表示,12月24日召開的行政院第13次毒品防制會報,衛生福利部在會中提出「監所擴大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評估」檢討報告,經過委員討論後,決議暫停監所美沙冬替代治療計畫,並由衛福部推動其他策進作為。

江院長指出,這是相當專業的問題,他及同仁都尊重專家及相關機關對過去執行情形的評估,會中所有各機關及民間的委員也都贊成暫停監所美沙冬替代治療。由於人權保障推動小組委員提出不同建議,江院長請衛福部將相關資料提供委員參考,並請衛福部邀集法務部矯正署、人權保障推動小組委員及毒品防制會報的委員共同交換意見。

此外,就民間委員提案建請儘速改善對派遣勞工及家庭外籍家事工作者的人權保障,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表示,勞委會預計明年1月可完成「派遣勞工保護法」法制作業送行政院審議,而家事勞工的保障也會以行政措施的方式逐步推動。

江院長指出,在派遣勞工及家事勞工人權保障的法制程序未完成前,可先透過行政命令及其他措施,保障勞工的權益。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