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下一步:婚姻平權

2013/12/15
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聯合報╱陳芳明】十一月卅日,台北街頭出現兩個不同的運動,一是由護家盟所領導的遊行,另一是由伴侶盟領導的多元成家擁護者。後者的訴求,正彰顯台灣的性別文化已到達一個高度。廿年前,甚至是十年前,這樣的運動幾乎是無法想像。無論雙方主張有多理性或有多激烈,至少讓我們看見,不同的價值理念都應享有充分討論空間。

有關同志或同性戀議題,曾經是公共場合的禁忌。長期蒙受貶抑與汙名的同志族群,在黑暗角落相互取暖,得不到絲毫同情與保護。現在能夠在媒體獲得注意,完全是由靜態文學出發,慢慢累積應有的發言權。這條道路走得漫長艱辛,但必須承認,過程中受到的汙衊與羞辱,簡直無法言說。

一九九六年,曾經參加文學獎評審,我推薦邱妙津的《鱷魚手記》。這部小說描述一位女同志的成長過程,受到的歧視與排擠,在靈魂深處烙下累累傷痕。評審會上,某位女性作家對於這作品受到推薦,強烈不滿。她說:「這個世界已經很亂,推薦這本書只會使社會更亂。」言下之意,《鱷魚手記》如入圍,就必須為社會亂象負起責任。當時我的答覆是,世界確實很亂,不就是由異性戀造成,為什麼必須拿同志文學作品開刀?結果,這本小說獲得推薦獎,顯示當時文壇的寬容精神。

民主運動進程,確實緩慢。台灣文化問題,如從族群、性別、階級三層面看,成就最高的,無疑是族群歧視的泯除。本省外省對立,原住民族群邊緣化,已緩和許多。性別議題上,女性在社會、政治、經濟上發言權,提升許多。但是在同志議題上,還沒有表現出寬容精神。至於階級問題,貧富差距拉大,可能還需要更久時間才能解決。民主運動走到今天,同志婚姻平權受的阻礙,正顯示傳統觀念與宗教信仰的偏頗。

傳統異性戀中心論,曾使女性受到無端羞辱與壓迫。隨著資本主義與民主的發達,養女制度、蓄妾惡習、貞操觀念,漸從台灣消失。今天獲得合法地位的女性,對同志汙衊與排斥之際,應想到女性是如何走出黑暗歷史。同樣地,男性基督徒指控同志「不自然」時,未曾想過基督教對於傳統東亞社會是多麼不自然。傳教士東來時,曾經遭到屠殺,信徒曾受到迫害,才獲得合法地位。如今基督教可在韓、日、台灣宣傳教義,卻反過來用不理性態度看同志議題。

醫學證實,同志傾向是與生俱來,不能任意指控是病態或不正常。既屬天生,就該得到人性與人權的尊重。多元成家立法運動,就是要讓性別取向回歸最自然的位置。隨意引述聖經來審判,那是篡奪上帝的權力與地位。所有的愛情,不能簡化為器官與器官結合,而必須尊敬心靈與心靈溝通。把同志族群汙名為「性解放」或「性泛濫」,違背最基本民主原則。解除異性戀內心蔽障,使婚姻平權獲得實現,是跨出台灣民主的下一步。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