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博法五大圖利財團鐵證
嚴厲譴責促賭立委迴避民意檢視賭場條例的”小偷行為”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2/20

觀光賭場管理條例在交通委員會(聯席是司法及經濟)被賭場代言立委偷渡逕付二讀提案,一個新的法律 114條條文,竟然不用詢答、不用逐條、不用接受民意檢視就出委員會進入政黨協商。

今天交通委員會主席陳根德一開會即趁希望利用議事策略達不到發定開會人數而冊遷的在野黨立委尚未回到委員會時,即處理陳雪生委員提案,顏寬恆、黃昭順、王廷升、羅淑蕾等四位委員聯署的逕付二讀提案,前後不到三分鐘。

針對這種小偷的行為反賭聯盟等民間團體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達強烈抗議。並製作「賭博滅世錄」電影海報將作天六位主導讓法案出委員會的六位國民黨立委當成主角。

何宗勳表示:賭場條例迴避檢視監督,逕付二讀交付部公開透明的政黨協商,徒增政黨密室交易想像。且為何馬祖縣長楊綏生一行人,昨天可以公然出現在交通委員會,有根據遊說法登記嗎?有沒有利益輸送給在場委員,特偵組要不要去查一下。民進黨、台聯和親民黨等交通、司法及經濟委員會委員(特別是交通)也應被嚴厲譴責,委員會達法定開會人數,成會後竟動員不利,沒有一個委員趕到現場阻擋這個提案。目前復議案已經暫時將將法案凍結在委員會,希望復議案的審查在野黨真的能用心為人民把關。

小留學生家長協會黃育旗表示:許多小留學生都有在國外染上賭癮的經驗,讓在台灣的家長頭痛不已;且賭場就是賭場,法案還要用觀光和博奕來包裝,企圖欺騙社會大眾。

長老教會政策研究中心黃哲彥牧師表示:賭場管理條例是對社會有重大影響的法案,為何不能好好進行逐條討論,這種利用議事規則運作達成偷渡法案的作法,完全就是小偷的行為,台灣人民可以接受嗎?在在顯示賭場條例有鬼,經不起逐條檢視。

綠黨前發言人潘翰聲表示:「小漢偷挽瓠、大漢偷牽牛;立法偷吃步、賭場出老千。」

陳明里和種子文化協會張零袗秘書長均表示:公益彩券尚有盈餘撥充社福公益、國民年金和健保26.75%的規範,以及60%獎金。賭場管理條例卻沒有規範,賭場財團最高可以獲得收入中的85.5%(7%特許費、7%地方稅、0.5%嗜賭防治),在國際比較上世界最優厚,完全是圖利財團的做法。

對比長期照顧服務法(55條)星期三在社會福利及衛環委員會花了十小時從頭唸到尾(從上午九點到晚上七點半),且還另定期詢答和處理;觀光賭場管理條例(114條)在交通委員會只花兩分鐘,太不合理。

與會者均一致要求觀光賭場管理條例,應該在委員會逐條審查,接受民意檢驗。

主辦單位:反對賭博合法化聯盟 時間:十二月二十日星期五上午十點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6貴賓室 出席代表:反賭聯盟何宗勳執行長、長老教會研發室主任黃哲彥牧師、種子文化教育協會秘書長張零珍、小留學生家長協會黃育旗秘書長、綠黨前發言人潘翰聲、陳明里 聯絡人:何宗勳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