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納編?公視再「談」3個月

2013/12/19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今日公視董事會後,董事長邵玉銘向媒體說明未來三個月將進行的「派遣合理化」專案。(攝影:陳韋綸) 董事會前,上午公視派遣工會召開記者會,呼籲「終結假派遣」,全數納編。(攝影:陳韋綸)

日前公視董事長邵玉銘針對目前公廣集團157名派遣勞工「同工不同酬」的差別待遇,曾承諾將「盡量納編」(相關報導),而今天(12/19)公視基金會第五屆召開第7次董事會議後,邵玉銘宣布「派遣合理化處理專案」,至明年(2014)3月31日止,將與派遣勞工進行一對一面談,他再三強調「原則上盡量全數納編」,不過這3個月期間,派遣勞工薪資與待遇照舊,由公視派遣勞工組成的「全球華人(1111派遣公司)企業工會」(以下稱公視派遣工會)對於董事會決議表達「遺憾」,工會成員、《有話好說》節目企劃許純鳳批評,董事會決議是「拖時間」,但是這3個月勞工卻得繼續承受「假派遣」的不合理對待,對勞工不公平。

公廣集團旗下派遣勞工,在原視明年移交原住民文化事業事業基金會經營後,目前仍有157名,約占整體人力的1/5,職務包括主播、記者、節目企劃、行政人員等經常性業務,但卻無法享有編制內員工升等、調薪與各種福利;派遣勞工於是組成工會,要求公視正視「同工不同酬」現象,並提出「全數納編」訴求。

「派遣合理化」,邵玉銘解釋,是公視人力檢討的第一階段作業,將以3個月時間,至明年3月31日止,與157名派遣勞工一對一面談;邵玉銘表示,面談是因為公視編制內員工,經歷完整的遴選程序、由副總經理或總經理面試進入公廣,派遣則僅經部門經理面試,是為補足「程序正義」。3個月期間,薪資不變,3月31日後,邵玉銘沒把話說死,強調「盡量」、「原則上」全體納編,之後的勞動條件則「由雙方協商」。之後則將進行「人力資源合理化」的第二階段作業。邵玉銘表示,因為公視1年經費9億,相當拮据,因此未來將訂定新的考核辦法,淘汰不適任人員,他說,考核現任編制內員工與未來納編員工一視同仁,但未透露每年淘汰比例或人數。

邵玉銘話說得模糊,工會「全數納編」訴求,3個月後能否落實,很難說。許純鳳認為,人力盤點至今已進行兩個月,157名也已填寫「工作說明書」,是否為假派遣,公視應已掌握,無法理解為什麼還需要3個月的時間面談?許純鳳表示,今日決議,代表董事會繼續放任公廣濫用派遣,3個月只是拖延問題,並強調每拖1個月,派遣勞工就得繼續忍受差別待遇一個月,「有人已經等了7、8年,對他公平嗎?」

許純鳳表示,派遣制度應用於短期、臨時性業務,《公視派遣人員管理辦法》第一條也指出派遣是「計劃、階段、非核心人員所需的人力資源」,然而目前公廣157名派遣勞工,由記者、主播、行政人員等,都是經常性業務,甚至有派遣勞工年資長達7年,這些勞工經公廣主管面試進用,派遣公司僅是支付薪資的媒介,而由於目前派遣公司1111與公視合約至今年底止,明年157名勞工將轉換至由新的派遣公司「東慧」,但卻仍在公廣工作,由上述情況來看,明顯是「假派遣、真雇用。」

政大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研究發現,公廣派遣勞工平均年資3年,其中也有年資達7年以上,然而超過90%的派遣勞工,月薪在4萬元以下。劉昌德表示,公共電視的核心價值,是替社會創造更多公平正義的媒體內容,但是公視對於製作節目的勞工,卻是以壓榨的方式對待,「是對公視價值最嚴重的侵蝕,最終將失去觀眾信任」,他呼籲公視應終結派遣,全數納編。

【相關報導】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