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核一廠再循環泵跳脫事件」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2/18

報載12/17核一廠二號機反應爐冷卻水再循環系統故障,導致再循環泵跳脫,致使爐心冷卻水量供應不足需降低負載。此一事件,雖因故障排除而未引發更嚴重的後果,但仍凸顯核一廠機組老舊的問題。

核一廠商業運轉至今已有35年,機組已經老舊,若繼續運轉,設備故障的頻率只會愈來愈高,發生核災的風險也會隨之加劇。但目前核一廠仍繼續進行用過燃料棒乾式貯存場的設置,以移出室內燃料棒水池中的燃料棒,讓該廠繼續運轉所產生的用過燃料棒有貯放的空間。然而,乾式貯存場的設置將讓核一廠增加另一個高度危險的場所,增添輻射污染和核子事故的機率。

為了保障人民的安全,我們認為核一廠應儘早停止運轉,一方面可以避免機組老舊所可能導致的核災意外,另一方面可以減少核廢料的產生並消除設置乾式貯存場的必要性。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