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公約總檢討 各部會比一比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2/12

2009年3月31日,我國立法院批淮了聯合國兩大重要人權公約,並通過兩公約施行法,同年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該施行法正式有生效。從此台灣人權算是邁入了「兩公約紀元」。

「兩公約紀元」的開始,並不保證台灣人權從此高枕無憂,它意謂:批淮公約且賦予內國法效力的締約國家,承諾擔負起更多的責任來促進各項人權之落實。而政府是否真盡到其保障人權之職責,則待人民實際感受的回應,尤其是民間社團持續監督其成效。

今年2月底,台灣政府邀請了10名熟悉聯合國人權事務的資深獨立專家來台灣進行國家人權報告審查,隨後提出給台灣政府在人權落實的81點具體建議。過去十個多月,中央政府相關部會陸續召開了廿多場公聽會,但到底兩公約人權推動上,各部會表現如何?台灣各項人權狀況是否有所改善,還是全面潰敗變得更糟糕?到底哪些官員怠惰,哪些公務員認真?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將發表四週年監督報告,提出民間的診斷與建議。

主辦單位: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 合辦單位:尤美女委員國會辦公室、跨性別倡議站、台灣性別不明關懷協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台灣原住民國際訊息平台、Lima台灣原住民青年團

時間:2013年12月13日(五)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會議室

出席人員 主持人:高榮志(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副召集人) 與談人:吳芷儀(性別不明關懷協會發言人) 邱伊翎(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 洪簡廷卉(台灣原住民國際訊息平台) 尤美女(立法委員) 施逸翔(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秘書)

新聞聯絡人:施逸翔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12/1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