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24日闖都委會
居民監院陳情質疑徵收必要

2013/12/1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桃園航空城自救會和聲援團體11日至監察院陳情,要求監委徹查計劃主管機關違法事實。(攝影:陳逸婷)

桃園航空城自救會會同桃園在地聯盟、桃園縣教師產業工會、台灣農村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於11日北上監察院陳情,並召開記者會說明將於年底(12/24)交付都委大會審議的「桃園航空城計畫」中,數項主管機關違法事實,現場喊口號「只見財團笑,無視難民哭」呼籲監委加以徹查。在計畫中,預計2019年前,要將桃園機場第3跑道的土地徵收到位,但這個所謂第3跑道,交通部預計到2022年,才會進行規劃、設計與環評,土地「先徵了再說」,引來居民極大的不滿。

除了質疑興建第3跑道並徵收大量土地的必要性外,自救會認為,專案小組會議未通知關係人到場參與,罔顧其權益,並在15個工作天內安排11場會議,程序過於倉促、草率;針對民航局在3個跑道配置方案中,選擇「對民眾權益侵害最重」之方案,認為違反《行政程序法》規定;最後,針對目前航空城的都計範圍所在處,計劃人口發展率不到《非都市土地申請新訂或擴大市計畫作業要點》中法定80%的門檻,質疑規劃過程違法,要求監委徹查。

去年(2012)9月,內政部宣佈啟動桃園航空城核心計劃,預計興建桃園機場第3跑道、第3航廈等建設的「機場園區」與擴大的自由貿易港區為「蛋黃」部分;而以這個「蛋白」為核心,提供週邊產業的「附近地區」則為「蛋白」。這個計劃預計區段徵收高達3,073公頃面積土地,堪稱全台最廣徵收面積,當中有將近一半為農業用地,影響遍及約1萬戶一般住戶、臨近廟宇以及5所學校。
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將發展桃園機場為東亞樞紐機場,預估2030年的國際客運量將到達6,000萬人次、450萬噸貨運量,以及50萬起降架次,並信心滿滿地許下「航空城計劃可創造2兆3千億經濟效益」。

而自救會主要的質疑便先指向:這個爲擴充桃園機場未來運量需求的第3跑道,到底是否具必要性。位於蛋黃部分的機場園區將在桃園機場北邊建造第3跑道,是為了提供交通部認為平均年運量成長率可達約5%,桃園機場於2030年將達到的「預估運量」;但自救會質疑,運量起起伏伏,以客運量為例,2008年的客運量相較前一年(2007)就減少了156萬人次,並非「每年」都有達到運量成長的門檻。

交通部民航局參訪香港國際機場的報告摘要中提到,作為發展參考,在目前「2條跑道」的前提下,2008年的香港國際機場便提供了超過4,860萬人次客運量,逾360萬公噸貨運量,此數據足足是(2010年)客運量為2,511萬人次,貨運量177萬公噸的桃園機場的近2倍,在「2條跑道」就可達到這樣的運量,自救會質疑,又為什麼非得建第3跑道不可?

參與一連串的自救會抗爭行動的台權會代表王寶萱指出,就算國際航線運量確實會隨著亞太地區的經濟成長而跟著高飛,官方的預測有機會達成,舒緩運量也並非只有「增加跑道」這個解決辦法,其他像是透過機場系統規劃活化機場設施,增加可承載運量;或者運用既有海軍基地跑道舒緩運量,都是可思考的方向。然而,交通部民航局工程處處長范孝倫卻以一句「要成為東亞客貨樞紐,勢必需要更多基礎建設」便肯認了爭議性高的第3跑道。

王寶萱承認,航空城計劃是個「不容易打」的議題,計劃也不可諱言地造成地價翻漲,已經讓部分居民看見獲利契機而獲得支持;但是他強調,不能因此忽略對於自家土地、家屋情感深厚的居民,只要有居民出來抗爭,表達不願意被徵收的意見,政府就應該傾聽,並且做出改善;此外,也有不少居民會認為案子擋不過,不如就放棄爭取。

受影響住戶擔憂土地被強徵、權益受損,組成的自救會,上月(11)初才首度取得專案審查會議的居民旁聽席次;而11月9日,桃園大園鄉83歲呂阿雲疑因擔憂自家土地被徵收,喝農藥自殺,「強徵殺人」憾事又添一樁。人民擔憂的聲音陸續在幾次的抗爭行動中發出,並對計劃提出質疑。

在11月初的專案小組會議上,規劃單位對於居民的陳情意見(無論是希望被劃入面積增加或者減少的聲音)最常出現的回應便是「建議按照原案辦理」,而台權會、農陣與自救會的參與者必須不斷質問否決的原因,試著扭轉結果,若非如此,陳情意見可能就被這麼否決了。過程凸顯各項計劃中,若缺乏人民參與,主控權都在專案委員與規劃單位手上時,人民權益確實難受保障。

12月24日,都委會大會預計審查此案,在此前,自救會與聲援團體會持續集結抗爭,最終希望24日當天,能將爭議未解的桃園航空城計劃退回重審,而居民也才有機會從規劃階段就納入參與。

桃園航空城計劃開發範圍

(資料來源:桃園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