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全面性的淡水歷史城鎮文化資產毀滅計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2/11

搶救重建街記者會! 抵抗全面性的淡水歷史城鎮文化資產毀滅計畫 ! 要求文化部依據文資法嚴辦新北市任由古蹟破壞的事實!

時間:2013年12月12日 早上 9:30 地點:立法院中興樓(濟南路一段3-1號 103室)

如今淡水有三十二處古蹟,也被指定成為「世界遺產潛力點」是整體的對於關心淡水歷史文化經驗的所有市民的肯定!這個榮耀屬於淡水!

在「淡水世界遺產潛力點」研究報告中所指出的二個關鍵點「紅毛城埔頂一帶」與「漢人市街福佑宮後側重建街」。這二個地點被多所肯定也真實體現了淡水城市特色的「天空線」,將遭受嚴重的破壞。最近一系列的建設,破壞,最後連所有淡水古蹟指定因素、世界名畫作與攝影作品的重要主題與背景:觀音山與「夕照」也將因為淡江大橋的興建而淪陷!

(事件一)「淡江大橋」將改變淡水河口的「原風景」。「淡水夕照」在日本時代通過當時的「文化資產」機制,指定為重要的人文風景。反而在當前的文化資產機制中一再被刁難,而無法成為國家認定的「文化資產」。

(事件二)「小白宮」前豪宅在新北市政府授意下經超過百分之五十的公有地無條件參與都更,使得這塊地的開發,可以從法規的四層建築,變成為二十三層的大樓。這麼高的容積獎勵,如朱市長所言「合法圖利」,支撐了這樣的誇張的破壞淡水鎮民心中圖像的建設案出現,如刀一樣的插在淡水的心臟地帶!

從「小白宮」前的都市更新案到重建街的再次拓寬案,這一次,不是一個偶發的事件,而是全面性的啓動。

(事件三)歷經將近二十年的「重建街拓寬事件」再次上演,但是這一次的事件本質已經改變了,如新北市交通局的官員所言:「重建街拓寬並沒有對淡水交通有所幫助!」所以,這次的拓寬計畫,將開啟對歷史街區全面性改變而破壞的力量。拓寬道路將直接破壞三個古蹟與一座歷史建築,以及淡水歷史聚落僅存的重要的石階巷弄。(如圖四、五、六)

最近新北市政府所推動的「簡易都更」恐怕將這樣的力量更細緻的進到歷史街區中,成為動力。新北市政府所推動的「簡易都更」只要五百平方公尺的地,就可以獲得極大的容積獎勵,也就是說一百五十坪(三戶)就可以借「都市更新」之名,獲得容積獎勵。都市隨著時代而轉變是正常的都市過程,但是目前這種用過度的容積獎勵,也欠缺對待歷史街區特色風貌的管制措施,是我們所反對的。

這是一個關鍵的時刻,幾乎所有的台北市與新北市的歷史街區都將遭遇到相同的處境!對於淡水重建街是第一塊,也是關鍵的要害!因此,我們要一起來抵抗這樣的已經來到門口的力量。同時檢視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作為文化資產主管機關,無法落實文化資產保存法的相關規範,無視於多處古蹟在施政的態度中逐漸減損其價值。

一而再,再而三!除了遣責新北市政府與文化局的漠視不作為之外!也將針對文化部無力透過機制,對於各地文化資產提供足夠的保護機制感到遺憾!

因此,我們沈痛的在此呼籲文化部撤銷「淡水世界遺產潛力點」!

並同時依據現行的「文化資產保存法」針對新北市政府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部分進行處罰與提告。接管新北市的文化資產工作,儘速約集在地長期關心文化資產的工作者一起召開淡水地區文化資產整體發展的經營策略會議(聽證會)。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12/1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