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如何防範eTAG電磁波?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2/11

請交通部提供不會與2G基地台通訊的eTAG 本會提出防範部分eTAG電磁波方法

本會曾於2012年提出民眾之陳情,其裝設eTAG後有電磁波發射、民眾出現身體不適情形,曾請立法委員協助要求交通部國工局提出改善對策,但是由於至今交通部仍未有具體改善方案,且已到12月底交通部要求上國道須全面裝設eTAG時,有多位民眾來函詢問本會如何因應,為此本會特召開記者會提出如何降低部分eTAG電磁波方法。

劉建國立法委員表示,2011年世界衛生組織已公布射頻電磁波為2B級可能致癌物,但是因為目前環保署所訂的參考位準值為短時間暴露限制值,該值非安全值,環保署目前仍未訂定長時間的暴露限制標準。況且民眾如果長時間於高速公路開車,或遇大塞車,都可能過度暴露於eTAG電磁波下。由於NCC核准的eTAG頻率為922.75MHz及924.25MHz間,表示車子所貼的eTAG除與高速公路裝置的讀取器通訊,也可能與2G基地台通訊,故要求高公局提供民眾安全且不會與2G基地台通訊的eTAG。

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創會會長陳椒華表示,由於目前裝eTAG收費有9折優待,故本會希望顧及消費者權益下,提供減少eTAG電磁波方法。經多次測試,建議於車內eTAG貼紙處貼上防護塑膠護套(多層),本會檢測後得出有未貼防護時的電磁波為1152微瓦/平方公尺,有貼防護後的電磁波為393微瓦/平方公尺,減少電磁波約2倍。

陳椒華又表示,本會呼籲政府重視長時間暴露於電磁波的危害性,呼籲環保署盡速訂定長時間的射頻及極低頻暴露限制值,讓駕駛人、民眾於長時間停留處不會暴露於不當的電磁波下,亦請高公局確認遠傳的eTAG不會與2G基地台電磁波通訊,讓上國道的駕駛人沒有過多電磁波暴露危險。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